媒体山农

1月16日,《大众日报》刊发通讯,报道我校退休教授李继业先进事迹,称赞他16载抗击癌症病魔,笔耕不辍立德树人,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常青树”。



全文如下:


16载抗击癌症病魔,退休后笔耕不辍立德树人,山东农大李继业——

永做育人路上的小推车


通讯员 翟荣惠 记者 王桂利)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继业成为山东高校唯一的受表彰先进个人。

李继业今年73岁,身患绝症16年,一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毅力与病魔抗争,退休后编写著作120部,带动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为5000多名青年师生上思政教育“金课”。

病魔击不垮的“不倒翁”

李继业是著名水利土木工程专家,曾担任原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副校长、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2003年9月退休前夕,因为食管癌手术,他的部分食管和大部分胃被切除,身体和精神遭受了巨大痛苦。在生命垂危时刻,他彷徨过,痛苦过,但很快清醒地认识到:战胜病魔,靠手术靠药物,更要靠信仰;战胜病痛,靠锻炼靠毅力,更要靠忙碌。

手术后几个月,化学工业出版社的一名青年编辑打听到李继业是水利土木工程专家,特意从北京赶来,请他“出山”写书。编辑的热忱打动了李继业,于是有了《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防治》这本专业书。这本书一出,竟然把李继业带入了夜以继日的忙碌中。一写,就是十几年;一数,有了上百本。当时的青年编辑刘兴春,现也已经年近四十,和李继业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每当一本书出来的时候,就感觉自己还有点用处,也就忘了身体的疼痛。”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李继业经常每天一写就是10个小时。“早晨7点开始工作,晚上10点休息。老伴儿喊‘饭好了’,我就出来吃饭,从来不午休,但是晚饭后会散步1小时。”即使现在,每年坚持写作300万字,也是他生活的主要内容。

截至现在,李继业主编或者主审的著作已经出版120部,4500余万字,既有高等学校教材,也有技术参考书,涵盖道路桥梁、土木工程、农田水利、地质监测等多个领域。他主编的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已连续发行四版;主编的《特殊性能新型混凝土》《特殊施工新型混凝土》《特殊材料新型混凝土》,被推荐参加莫斯科国际图书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作序的8册460万字的《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技术丛书》,被列为“十二五”计划重点图书。

师生最亲的“老爷子”

李继业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党员教授,引领青年师生走好成长路,被许多年轻人亲切地称为“咱家老爷子”。

他写了许多书,更培养起了许多年轻人,为他们搭建起了学习锻炼的平台。15年中,600多名跟随他编撰书籍的专业技术人员,大多是他教过的历届学生,其中有30多位已晋升为正高职称,200多位晋升为副高职称,80多位青年教师成长为学校教学科研队伍中的佼佼者。年轻教师查阅资料、校对书稿、制图,在书中担任副主编或者主编,在编著过程中得到李继业细心的培养和指导。山东农业大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刘经强,从参加写书到副主编再到主编,角色不断变化。

李继业常年担任学校离退休党委委员和关工委委员,在编书之余,还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工作。当选过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山东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他以“励志、奋斗、感恩”为主题,以亲身经历,向大学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励志成才。每到“六一”,他坚持为中小学生作报告。每年“七一”,他给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教育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水土学院实施教师以老带新的‘青蓝工程’,李老师是擎天柱;退休后,水院又是李老师关工委工作的大本营,很多届学生都听过他的报告!”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化坤告诉记者。

李继业作报告时常说:“我不聪明,但我勤奋!我编写了这么多书,既得益于几十年的工作基础和实践经验,更源于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他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一批批青年师生。

小车不倒一直推

好多人劝他:“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别再这么拼了。”李继业认为:“只要党需要,我就小车不倒一直推。”

在1977年上大学之前,李继业在鄄城县水利局工作过15年。其间,他干过测量员,当过石匠,挖过河渠,拌制过混凝土,绑扎过钢筋,安装过模板,参加过防汛,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在华东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读书期间,他3年学了28门功课,平均93分。1980年,李继业来到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做教师。一开始,他教水利工程专业的施工课。后来,学校新增加了建筑装饰专业,他就现学现研究,教装饰材料和施工管理课;接着,学校新设路桥专业,他又去教路桥专业的课;最后,房屋建筑专业有些课程没人教,他就又冲了上去。就这样,李继业能教的课、涉及的领域和专业越来越多。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几乎每年都带着学生外出实习,因为他是技能最全面的老师。

“党给了我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把我培养成一名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把这些经验用到编书上,用到带领青年人成长上,是我的责任。”李继业说。

2014年底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他已经写完了93本书,说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完成100本著作,向党的生日献礼,现在已提前完成了这个心愿。“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一直写下去。”他说。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