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6月27日,《大众日报》以“山农大打造思政金课”为题刊发通讯报道,详细介绍山东农业大学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打造好玩、走心、行走、担当的思政课程、思政课堂,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社会,在读书和实践中点亮青春信仰、厚植理想信念的典型做法。文章2000余字,是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写实。

全文如下:


唱红歌、演话剧、拍电影、跑调研——

山农大打造思政“金课”


记者 王桂利 通讯员 王静

“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13:45,离上课还有15分钟,山东农业大学5号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早已坐满了学生,一曲催人泪下、极富感染力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在循环播放着。  

这是思政课教师侯爱萍设计的“两周一歌”课前学唱歌曲环节,国际交流学院的108名大一学生在学唱这首歌。学唱前,侯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和背后的故事。“青年大学生学唱红歌,让他们感受歌曲背后的时代印记和青春热血,久远的历史和抽象的理论也就变得鲜活起来了。”她说。  

学唱红歌是山东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剪影。近年来,山东农大创新思政课教学理念,思政课教师铆足了劲儿,积极探索教学新路子,创新教学方式,带学生演话剧、拍电影、跑调研,建设品质课堂,打造思政“金课”。

好玩的思政课:先和学生“打成一片”

青年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思政课?如何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正有思想收获的一门课?这是很多思政课教师一直在努力思考和积极探索的一个主题。  

怎样让学生喜欢思政课?青年教师马婷婷认为很简单,首先就是“好玩儿”。既要脱离教材“玩起来”,又要围绕书本“玩中学”。  

她的课没有照本宣科,更没有强行说教,而是通过提出问题、设置情境带学生“玩”,身边人、身边事都成了马婷婷的思政课素材,学生争先恐后地往教室前排坐。她结合十九大精神,在概论课上设置了“讲述中国故事”环节,学生自发制作PPT、排短剧、拍MV、演小品、作演讲等形式,分组上台展示。她鼓励学生勇于发声、敢于表达,把十九大精神和身边故事结合起来,加深对党的政策的理解。  

“有的同学结合改革开放拍MV回忆自己的童年,有的同学演小品展示家乡的巨大变化,还有的同学结合所学专业讲述细菌故事,介绍菌物在垃圾分类中的作用,让同学们了解如何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马婷婷说。  

学识渊博的李波老师在思政课上旁征博引,不仅吸引了外系的学生,甚至吸引了不少外校学生;妙语连珠的宋其洪老师上课有趣又有料,学生被他激情澎湃的风格所感染……一系列独具风格的思政课,赢得青年大学生“粉丝”的频频点赞。

走心的思政课:点亮青春信仰

如何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又如何让思政课真正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在任凤琴老师看来,只有老师先走近学生、走入学生心里,思政课才易入心。  

“过去我在课堂上讲价值观,传统的理论灌输往往收效甚微,没想到‘校园随手拍’和微视频活动激发起了学生的热情。”她说,“拍摄时,学生乐在其中;观看时,大家讨论热烈,这个过程真正触动了青年学生的兴奋点和求知欲,点亮了学生的青春信仰。”  

据任凤琴介绍,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全体大一学生拍摄契合教学内容的微视频1000多部。  

类似的“金课”建设举措不胜枚举。今年五四青年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一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经典诵读大赛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展演。学生穿上中山装,穿越历史,感受未来,带来一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视听盛宴。  

参赛选手、大数据(1)班的李洪冰下台后很兴奋:“这样的活动不仅增强了我们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丰富了学习方式,还让我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感受到五四精神是一面永不磨灭的鲜艳旗帜,永远指引着我们踏上为民族谋复兴的长征路。”

行走的思政课:用脚步丈量社会

农业高校的青年学生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怎样的力量?山东农大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师生用脚步建设着有温度的国情“金课”。  

水土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马金萍回想起去家乡的潍水田园综合体调研的那段日子,依然感触很深:“周新辉老师安排的‘思政+专业’调研环节,不但提升了我社会实践与调查的能力,更让我了解了‘三农’的真实情况,真正懂得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向记者介绍,学院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全体一二年级的学生完成与专业下乡实践相结合的思政实践调查作业,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到农村、到社区、到基层考察,切身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城镇建设现状、企业运行状况。并将成绩体现在相关课程作业中,而思政教师则根据学生专业实践,进行现场指导。

担当的思政课:厚植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臣家说:“不管怎样创新课堂形式,不管课堂有多热闹,都不能忘了一根主线,思政课教师要有底线和立场意识。”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上,思政课教师一致认为:“思政课的知识性要服务于价值性。要明确自身肩负的政治使命,在解答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大学生扣好最重要的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林美卿说,结合思政课程特点,学校正在集中优势力量,创新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正在构建一套能够准确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知识体系,做好思政“金课”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