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10月25日,大众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通讯报道,介绍我校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以本为本”的经验做法。文章说,山东农业大学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本科生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执行力的举措,让教学回归了最本真最朴实的模样,使优良的学风进一步得到发扬。


文章发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10月26日,省内知名微信公众号“山东政事”给予全文转载,众多网友纷纷为山东农业大学点赞。

全文如下:

让教学回归本来的样子

——山东农业大学“以本为本”见闻

http://paper.dzwww.com/dzrb/IMAGE/20181025/19/19_19_0545.jpg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总体思路即“以本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记者近日走访了山东农业大学,带来一篇“以本为本”教育改革的见闻,敬请关注。

(记者 王桂利 通讯员 翟荣惠)山东农业大学近日举行“我与校长面对面”访谈活动,在谈到记笔记问题时,校长张宪省教授动情入理的分析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今年春季开学,学校出台的上课记笔记规定曾经在学生中掀起了“地震”。因为反响强烈,农大上课记笔记事件进入了当天的百度热搜排行榜。

去年新学年一开始,山东农大的两项新规定也让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有些意外和欣喜:新入职教师第一年不上讲台,按规定听够课时数就能正常拿课时津贴;每周二下午第二大节课,全校不安排课程,各学院以系或者课程组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

年轻教师上课前先学习,在研讨中提高教学水平,学生听课要记笔记……山东农大所采取的看似简单又原始的教学改革,执行力非常强,不断让教学回归本来的质朴模样。

听课也有课时津贴

老师在讲台上必须会讲课。这个“会”,不只是讲清楚知识点,还有对时间的有效安排,对内容的精妙讲解,对学生情绪的调动和课堂气氛的把控。年轻教师刚刚结束校园学习,初上讲台,有对教学的热情,但驾驭课堂的能力有限,经验缺乏,多听老教师的课,博采众长,能快速提升教学水平。学校抓住教师们的心理需求,规定每位青年教师只要听够本学院的最低课时标准,就正常拿课时津贴。教师的课堂经验积累由学校来“买单”,是山东农大把教学视作立校之本的生动体现。

农学院的李兴峰教授虽说刚过四十岁,却年年给刚入职的教师做导师,辅导他们备课、做课件,一丝不苟,毫不保留。化学院的韩峰老师,入职一年后主讲的课程应该是《物理化学》,但在导师李丽芳教授和学院安排下,上学期听了《物理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四门课,听课量超过150学时。“多听几门课,可以多学习老教师的长处,还可以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很庆幸赶上了学校出台的新举措!”韩峰说。2017年秋季,山农大有87名专业教师新入职。按人年均280学时、一节课50元计算,学校就拿出了100多万元用于新教师教学经验的培养和提升。今年新入职的73名专业教师,享受的是一样的待遇。

教学研讨长经验

青年教师会上课了,能把课讲得有模有样,只是学校的第一步打算。一位老师可以听取多位老师的建议,一门课程可以有多种讲解方法,大家在一起研讨教学计划,协调教学任务,交流教学心得,是学校每周二下午第二大节不排课开展教学研讨会的初衷和大规划。

学校出台不排课研讨的规定后,每个周二下午第二节课,成了老师们最开心的时间。一个学院,一个系,或者一门课程的老师聚在一起,在宽松的氛围中各抒己见,开拓思路,分享经验,收获成长。

园艺学院利用青年教师试讲的时机,开展生动的教学研讨。束怀瑞院士与其他老师一起参加青年博士试讲活动,从教学态度、内容、方法和教学基本素质等多个方面认真点评,对板书书写不工整及口头语等问题也提出中肯建议。

植保学院把每一个周二都安排得满满的。老师们集体去教学中心参加设备培训;老教师带青年教师外出服务生产,为教学积累素材;入职5年内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技能比赛,40岁以下青年教师都得旁听……忙碌而有序的安排,使得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快速成长,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的人数逐年增多。

记笔记让课上忙起来

对于从前的大学生来说,上课记笔记是自然的、应该的事情。后来随着网络的普及、手机的侵占、PPT课件的风行,一批学生开始不买教材,不记笔记,拿着手机对课件拍照了事。

山农大这个学期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要求学生听课记笔记。规定要求:学生听课记笔记记入课程学习平时成绩(占平时成绩50%),没有课堂笔记平时成绩为零,没有平时成绩不得参加结课考试,课程最终成绩也将为零;要求任课教师要像批改作业一样定期批阅学生课堂笔记,督促学生认真听课、用心记录;学校有关部门定期抽查学生笔记,对学生记笔记和任课教师批阅笔记的情况进行督导。

“其实,课上记笔记不但有助于加强对课堂内容的记忆,方便课后整理和考试复习,还能锻炼自己概括、归纳、选择并记忆重点的能力。”食科学院2015级学生张婷从大一开始共做了16本笔记,摆起来有一大摞。记录重点科目的课堂笔记,是张婷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

在师生见面会上,有学生曾与张宪省探讨上课记笔记是否应该统一要求的问题。张宪省说:“部分同学自控力差,在课上手机不离手,不但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记笔记只是手段,目的是提高大家的听课专注度,培养自律的好习惯。”

这些貌似简单的“一刀切”政策,如新进教师第一年不讲课、学生上课必须记笔记一样,让教学回归了最本真最朴实的模样,使优良的山东农业大学学风进一步得到发扬。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