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7月29日,2018年CBA联赛选秀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栾晓君被天津荣钢以第23顺位选中,成为山东第一位通过选秀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

栾晓君2014年考入山东农业大学。身高2.08米的他在校期间司职中锋,代表我校男子篮球队出征四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场均贡献7.3分、2.9个篮板。选秀结束后,面对记者采访,栾晓君表示,大学篮球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和最重要的历练,感谢山东农业大学为自己提供了成就梦想的广阔空间。

7月30日,大众日报记者王建对栾晓君进行了专访。

相关新闻报道如下:

山东首个通过选秀登陆CBA的大学生球员

栾晓君:幸运圆梦立足靠拼

(大众日报记者 王建)“栾晓君选上了!”喜讯在山东农业大学的篮球圈中迅速传播。在7月29日举行的2018年CBA选秀大会上,山东农业大学篮球队球员栾晓君在第23顺位被天津男篮选中。

结果揭晓后,栾晓君面带笑容,上台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合影。“到中国篮球的最高舞台上展示自己。”栾晓君实现了个人梦想,对山东篮球同样具有重要意义——CBA选秀大会举办了四届,山东第一位通过选秀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终于诞生!“第一轮没选上,有点紧张;第二轮选上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回老家威海的火车上,栾晓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言语中透露出兴奋,同时保持着低调和谦逊,“我就是比较幸运而已,今后还要继续努力。”

受益于专业和大学两种篮球

栾晓君出生于1996年,从小喜欢打篮球,但没想把篮球当职业。十四岁的时候测骨龄,预测他能长到2米多,栾晓君仔细考虑后,最后拿定主意,走上篮球这条路。

“选择了篮球就想一直往更高水平走,到中国篮球的最高舞台CBA上去展示自己。”栾晓君一度距离CBA很近,山东男篮和青岛男篮的梯队他都待过,但均没能等到进入一队,“那时候年龄小,老是想家,最后就离开了。”谈起这段经历,栾晓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栾晓君离开了专业篮球,但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篮球梦想。回家后,他刻苦学习,考入了山东农业大学。大学期间,栾晓君代表山东农业大学篮球队打了四届CUBA,场均贡献7.3分2.9个篮板。

由于训练水平的差异,大学生球员的能力与专业球员有一定差距,CBA球队选择球员时,往往更青睐于专业球员,栾晓君选择的是一条更加艰难的追梦之路。

对于大学篮球与专业篮球的差距,栾晓君感受很深,“大学里训练不是很系统,练得没有专业队细,尤其是力量训练差距很大。”与此同时,栾晓君发现了大学篮球的优势,“大学喜欢让队员思考,锻炼队员的能力。”

CBA选秀大会前,栾晓君与另外两名大学生球员在天津男篮试训。天津男篮对大学生球员情有独钟,“他们比较喜欢大学生球员的思维,也相信大学生球员能打出来。”栾晓君说,自己能选秀成功,得益于专业篮球和大学篮球两种经历,“两种经历都有收获,没有这两种经历就不会有现在的结果。”

见到姚明手都出汗了

有专业篮球的底子,在大学赛场成长,栾晓君对两种篮球的优缺点认识很深,因此能取长补短。在平时训练中,他特别重视体能和力量的训练。学校也为他“开小灶”,“他的奔跑、弹跳能力相对较差,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些计划,加强他的爆发力和核心力量的训练。”山东农业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王振涛介绍说。

尽管如此,差距仍然明显。在天津队试训时,栾晓君就发现力量和体能不如专业队球员。到了选秀大会,他再次感受到了这一点,“选秀大会第一天体测,第二天训练,第三天打对抗赛,我感觉成绩不太好,在力量和体能上和青年队的球员有一定差距。”

造成差距的原因,除了训练水平外,还有伤病。去年8月,栾晓君和队友在东营备战全国大学生篮球赛,在训练中不幸脚腕骨折,“现在伤好了,但体能和力量没有恢复好。”

在身体不佳情况下,栾晓君被天津队选中,他既感到意外也觉得幸运。结果公布后,栾晓君上台与姚明合影。他身高2米08,喜欢同样打内线的姚明和王治郅。见到偶像,栾晓君非常激动,“手都出汗了。”

在CBA立足要往上提个位置

对于大学生球员来说,选秀成功只是迈向CBA的第一步,想要站稳脚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能力达不到要求,此前选秀成功的大学生球员能在CBA立足的几乎没有。

对于这些,栾晓君十分清楚,也有所准备,他打算用努力为自己拼出一个位置。“先增加体能和力量,这方面是可以弥补的,通过自己的努力缩小差距。”栾晓君说。在大学里,栾晓君打4、5号位,可到了CBA,2米多的大个到处都是,他的身体没什么优势。栾晓君表示,他需要做的另一件事是争取往上提一个位置,“再像以前那么打,就没那么舒服了。” 王振涛认为,栾晓君想要在CBA立足,速度还是短板,“打3、4号位,没有快速摆脱和快下的能力是不行的,他的力量和爆发力还要继续加强。”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