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7月9日,中国教育报在“教学名师”栏目刊发题为《王希超:课堂教学要精彩也要高效》的人物通讯,称赞我校信息学院高等数学课教师王希超专注教书育人,不仅精于课堂教学,更在教学中铸造出优良师德师风,赢得学生爱戴。

全文如下:

王希超:课堂教学要精彩也要高效

通讯员 翟荣惠 本报记者 魏海政

在山东农业大学本科生中,凡是学高等数学课的,很少有不知道王希超老师的。在他的课上,没有人迟到,没有人玩手机。不少学生提前一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去占前几排的好位置,班外或院外学生,也搬其他教室的凳子去蹭课。

走近王希超,记者发现,这样一个在学生中知名度颇高、教学效果超好的老师,却“没有研究方向,没有科研项目,没有学术论文”,这着实让记者颇有些意外。

大道理和小手段

许多老师认为教学的最高境界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但是对自己的孩子,难免有偶尔的放纵和溺爱,王希超则坚持“学生就是学生”,自己要把好的东西教给学生,让他们不但掌握知识,更学会如何学习和勇于担当。“从上课时的体面穿衣到每一分钟课堂时间的有效利用,都得对得起学生,对得起教师的这个身份。”王希超说。

尽管讲话时有点自带笑意,但王希超从来不会特意哄学生开心,他自己评价“甚至有时候说话不怎么好听”。他告诉每一届学生:“我的课上不允许有一个不听课的学生存在,不允许任何人的手机铃声响起。”不少学生说,听王老师的课,手机宛如成了炸弹,上课前反复检查好几次是否静音,或者干脆关机。因为一旦铃声响起,按旷课两次处理,要写检讨,还要给老师擦黑板。王希超说自己还“威胁”学生:高等数学是挂科率最高的一门课,一开始学不好考不好,补考会更难。

王希超说,自己“好为人师”,强势地给学生灌输大道理,“逼迫”大家用功学习,只不过是用一点“小手段”引导学生把学习当作习惯。学生才是教学的主导,初入大学,不少学生有“松一松”的心态,必须引导大家紧张起来,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内容学会了,有兴趣了,自然就愿意学了。

老笨方法与厚重情怀

一个如此严厉、说话不太客气的老师,却受到一届届学生的尊敬和追捧,自然是因为学生心中自有天平。不带教案,板书演算,一度是王希超最显眼的两个标签。

现在几乎所有的课程,老师都是带着课件,用PPT演示,但是王希超一直坚持板书,写了擦,擦了写,粉尘飞扬,神采也飞扬,只是因为用板书可以生动地展示解题步骤和多种方法。实际上,他有比较严重的鼻炎,接触粉尘很难受。

分析数学题时,王希超随时关注着学生的眼神、表情和应答的声音,跟不上就再讲一遍。每节课的内容,他都会把重点、难点、疑点、考点、记忆点等做标记和强调。记忆点不只是公式、定理,还有例题里的重要结论。王希超说:“一提哪里是重点,学生马上就听得带劲儿了。他们习惯记数学公式,对例题里出现的结论缺乏关注,实际上这个结论在解其他题时就成了定理与公式。结论记多了,做题也就顺畅了。”一步步把一个个问题讲清楚,看到学生从迷茫到清晰,从恐惧到自信,让他颇有成就感。

为了能和王老师离得更近些,把推导的过程看得更清晰些,占位成了学生一级级之间的传承。昌宇栋和孙潇告诉记者,上学期他们是下午第一大节上数学课,上午的课一结束,他们就会飞速冲进教室开始占位,有的同学中午干脆就在教室里打个盹儿,以免自己的最佳位置被人再次抢占。

王希超说,自己确实是属于一上讲台就兴奋、把病情都忘掉的人。年轻时最看重的就是如何把课讲得精彩,脱稿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显示自己很厉害。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越发看重学生容易理解,好明白,润物细无声。但是,多年的课堂历练,即使他不追求精彩,课堂依然魅力不减。

45分钟的一堂课,王希超至少要准备4个小时,不但记住所有的内容,还要把这节课所有说的话从头到尾重复几遍,就像演戏排练,哪里是重点,哪里是包袱,如何切入,如何递推,这句话该怎么说,那个意思如何表达,都要琢磨好,还要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教了30年数学课,每次下课后,王希超依然不想离开课堂,在那里琢磨这节课的成功与不足,不是是否引人入胜,而是有没有知识点的遗漏。

做教师没有亏与赚

数学系有不少老师主持过大课题,写过有影响的论文,王希超不为所动。他说:“我的精力有限,只想怎么上好课,把这一件事做好就是成功。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取得好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

多年来,王希超习惯提前去教室,课间答问题,课后做辅导。每个小课间,都有学生拿着题来请教,一大节课结束,会有更多的学生围上来,导致他经常赶不上从南校区到北校区的班车。数学系年级QQ群里,常有学生邀请他给自己解答问题,王希超不但有求必应,还会提出多种方法。

“年年讲课,天天回答学生的提问,但是这些问题对您来说可能过于简单。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您有时候会厌烦吗?”记者问王希超。

“不能用自己的水平去衡量学生,每一堂课都是有对象的教学。换位思考,从学生的理解能力上入手,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就永远不会产生这种心态。”王希超说,函授生、专科生、本科生,他都教过,也多年辅导考研的学生,都是努力达到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教得再好,学生理解不了,也是个零。上课时之所以保持说半句留半句的习惯,就是为了看学生的反应。学生的声音小了,首先要调整讲课的方式。”

每年教师节或者新年时,王希超都能收到几百条学生的祝福短信,毕业学生比在校的学生发的还多。他辅导过的学院,考研率迅速提升。他不是班主任,但是他带过的班级,学生的课堂纪律和学习能力与别的班明显不同。这些学生的身上,不知不觉打上了王希超的印记。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