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1221日,《农民日报》以《果园长满草 水果更香甜》(通讯员:杨宇 张铁成 记者:吕兵兵)为题,用超过1/2个版面报道了我校陈学森团队“果园生草省力高效培肥地力法”技术转让纪实。文章说,近日,山东省烟台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签订协议,以15万元的价格获得该校陈学森教授的“果园种植长柔毛野豌豆的省力高效培肥地力法”技术的独家使用权。长柔毛野豌豆是一种常见的豆科野草,匍匐在地上生长,很不起眼,大多数人不认识它。15万元,无论对一家企业还是一所高校而言,都算不上“大钱”。但这份技术转让合同的签订,却是写就了一篇打造生态果园、推进水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大文章。(阅读全文请点击图片

《农民日报》同时以《“尊重”二字值千金》为该新闻报道配发了评论文章,文章说:

近年来,随着科研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农业科研成果实现转让已不再是新闻。然而,在这些成功转让的科研成果里,以新品种类的科研成果为主,栽培技术方面的科研成果转让则比较罕见。这是为何?因为这方面的科研成果难以实现有效保护,农业生产从业者数量众多、素质千差万别,有人率先引进采用了新的栽培技术之后,周围的其他人想学并不难。

作为果树栽培学专家,陈学森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推广栽培技术,是自己花钱做推广,只要农民能接受就好,从来没想过知识产权保护,也没想过通过技术转让挣钱。这次转让也不是为了挣这十几万元,就是想着为了加快果园生草技术的推广应用,让这小小的野草为改变果园的生态环境、促进水果优质高效生产发挥大作用。”

果园生草就是这样一项典型的既简单易学、又效果明显的栽培技术。烟台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也坦言,企业即使不用花钱也能采用这项技术,而且他们买来这项技术后也无法通过这一成果赚取新的利润。之所以愿意花钱买下来,就是为了体现对农业科研人员和科研成果的“尊重”。

这“尊重”二字,可谓价值千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