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726,《中国科学报》对我校米庆华科研团队在可调控专用型农膜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报道,文章指出,可降解地膜是山东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该项目20167月获批以来,已在多功能、长寿命、可调控、低成本、能降解、专用型农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全文如下:

可调控专用型农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报》 杨宇 记者 李晨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对莱芜方下镇卢家庄村使用可降解地膜种的大蒜进行测产验收,最高亩产为2347公斤,比使用普通聚乙烯地膜的产量高出215公斤。同样让蒜农高兴的是,大蒜收获后废弃的地膜可以自然降解,不用再花精力回收了。
      这种可降解地膜,是山东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功能与寿命可调控的农用覆盖材料低成本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该项目于20167月获批,由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浙江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华盾雪花塑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国内农用塑料薄膜研发、生产领域优势单位共同承担,并已在多功能、长寿命、可调控、低成本、能降解、专用型农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始用于生产。
      据项目主持人、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米庆华介绍,目前我国农膜生产和使用量均居世界首位。近年来,我国生产农用薄膜的树脂材料、助剂,以及农膜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满足作物生长需要的多功能、长寿命、专用型大棚膜偏少,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可降解地膜生产成本偏高、产品功能与作物需求不匹配、难调控等问题仍然限制着我国现代农膜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米庆华带领的研究团队从1993年开始就进行农用塑料加工与应用研究,到目前已经主持完成了12个项目,其中有5个项目获省()级科技奖。
      米庆华告诉记者,我国生态类型复杂,各种农作物对环境的要求也是多样化的,靠一种膜不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因此,必须根据不同作物和不同生态区的要求,研制专用农膜。
      该项目着重围绕长效长寿命棚膜专用料定制、可控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定制、功能与寿命可调农膜加工共性关键技术、万吨级长效长寿命棚膜产业化田间应用示范、千吨级生物降解地膜产业化田间应用示范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推广。由于过去有较好的研究基础,项目开展近一年来,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在棚膜方面,米庆华团队主要围绕高光效、多功能、长寿命、低成本来攻关。他们研制的涂覆型和五层共挤多功能棚膜,在卢家庄村的使用期已经超过了5年,而且透光、调光、消雾、抗流滴等功能都十分出色。
      他们在深入研究主要农作物对不同光质需求的基础上,开发出4种转光材料,根据不同作物生长需求配制转()不同光质的功能棚膜,提高了光合作用效率,让植株生长更加健康。这些五颜六色的棚膜对甜椒、茄子、蕃茄、生姜等作物的增产效果显著,例如用红色转光棚膜,可以使甜椒最高增产21%;使用生姜调光专用膜平均增产17%,最高增产30%
      而地膜研究主要围绕提高强度以适应机械化作业,可降解、可调控、低成本,和增强保温、保湿、防杂草功能等要求攻关。他们开发的厚度仅有6微米的可降解地膜,能满足机械化覆膜要求,而且具有良好的保温保湿性能。根据作物生长需要,这种地膜的降解时间实现了在60180天之内可调控。
      作物收获后,地膜在耕地时翻到地里,最终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目前这种可降解地膜已应用于大蒜、马铃薯、花生、棉花等多种作物生产,并在山东、河北、甘肃、黑龙江、湖北、浙江、海南等多个地区示范推广3000亩。
      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成员、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高中强认为,这种新型地膜能够满足作物生长的农艺需求,实现预期降解效果,不仅解决了“白色污染”问题,而且方便农事操作,减少用工、提高了效率,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米庆华告诉记者,该项目的五年任务已完成近1/3,下一步将对材料、工艺技术进一步完善,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加快研发进度,推进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加大成果推广力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