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815,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以《基因组重测序揭示苹果起源演化历史及果实大小的二步驯化模型》为题发表了我校陈学森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山东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微博第一时间刊发新闻报道。国内各大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纷纷进行专题报道。

      《科技日报》在816日头版刊发题为《基因测序证明栽培苹果起源于新疆》的新闻报道。文章说,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研究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研究团队利用高通量测序及生物信息学技术,对亚洲、欧洲和美洲等世界范围的苹果属24个种、117份种质资源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共检测到720万个高质量的最小基因单位(SNPs),为苹果资源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了海量有价值的基础数据。研究发现,我国新疆境内的塞威士苹果保持较高的同源性、最原始,充分说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于我国新疆。

      《中国科学报》在816日头版刊发新闻《科学家证明栽培苹果起源于新疆》。文章说,中国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密切合作,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苹果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规律,并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于我国新疆。该成果为推动苹果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及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这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815晚,山东省科技厅官方微信“山东科技”以《头条|突破!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科研团队成功揭示苹果起源演化历史》为题,对新闻进行了主题推送。文章说,近年来,陈学森带领研究团队围绕新疆野苹果资源的保护、发掘、创新与利用开展攻关,以“高类黄酮苹果育种”为核心,构建了新疆红肉苹果与苹果品种杂种一代、二代分离群体,明确了新疆野苹果遗传多样性特征及性状遗传变异特点,提出了苹果类黄酮生物合成的转录调控网络,创建了“果树多种源品质育种法”“易着色苹果品种培育法”及“三选两早一促的苹果育种法”等优质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创制了一批新品种及优异种质,建立了新品种配套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目前,已授权和申报发明专利52项,育成并审定苹果优质红色芽变新品种8个及高类黄酮苹果新品系10个。
      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经济网、网易、搜狐等国内各大网站也对新闻进行了转载。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