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农

      11月28日,《科技日报》在头版刊发新闻,报道我校李平华团队在重要作物染色质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是2017年《科技日报》第三次在头版为山东农业大学点赞。


重要作物染色质三维构象新特征成功解析

(记者 魏东 通讯员 王静)山东农业大学李平华课题组和香港中文大学钟思林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团队,日前在重要作物大基因组染色质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近日,国际学术期刊《分子植物》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论文。
      该团队利用最新的高通量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通过对玉米、番茄、高粱、水稻和小米等主要作物染色质空间结构进行研究,成功揭示了染色质三维结构与其表观遗传学修饰的关系。据介绍,染色质是真核生物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控制生物形态、生理和生化等特征的结构基因就排列在染色质上,其空间结构对基因表达调控、DNA复制和重组具有重要影响。“随着染色质构象捕获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染色质空间结构和生物功能有了深刻认识,但对于植物基因组空间结构的认识主要来自对模式植物拟南芥的研究。”李平华说。
      “研究发现,在基因组水平上,类似人类染色质、植物染色质也可以按照染色质交互状态活跃与否分为活化/失活两种类型区隔。”据李平华介绍,课题组在更高的分辨率下对植物染色体结构做了进一步解析,发现植物染色质在精确度更小的尺度上还可继续分出当地活化/失活区域。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