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班主任)=1

作者:马艳阳 李学丽出处: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3-29

    自这学期开始,按照学校的要求,带着对学生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小伙伴们的热爱,伴着朝气蓬勃95后学生们成长成才的诚挚期盼和渴望,有着共同名字“班主任”的我们走到一起,汇集成一个集体,来到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们的身边。

因为爱,我们相聚

    3月7日下午,我们28位班主任与外国语学院领导在北校区文理大楼321齐聚一堂,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会上结合《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我们共同学习了《外国语学院班主任选聘管理办法》。我认真的学习记录会议精神后认为,这项管理办法符合学院特点,切实可行。令我开心的是,会上我们28名班主任很荣幸收到自己的班主任聘书,这份精美的聘书印着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一位班主任笑谈开班会的感受:“感觉学生干部发言的时间比我还多。”确实如此,学院配备的班助、朋辈辅导员、班委成员非常优秀,班级的很多工作都要依靠这些学生推进,因此我也在会上提出,班主任工作可以尝试“班主任领导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带动班级学生”的工作思路;我也很赞成很多班主任老师提出的,班主任工作重在学生安全及学风建设,需要耐心,又讲究技巧。所谓技巧,便是更多的与学生交流交心,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平等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我们渴望听到你的心声

    很高兴能收到班里小伙伴们的邀请,参加他们新学期里第一场班会。班会在大部分情况下并不一定非要拘泥于形式和地点,我更喜欢我们围坐在一起谈心的感觉。那一天,学生们并没有整齐地坐在我面前,而是形成一个大的圆弧“拥抱”着我,这种感觉,前所未有的舒服与踏实。很多学生提出了关于证书考取、未来发展规划的问题,还有学生向我提出“课余时间兼职有没有意义”的问题,我回答说:那要看你以后想走什么路了,如果它与你将来的目标关系很大,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我还是支持的,如若半分关系没有,还是趁早放弃吧。剩余的时间我一直都在跟学生们讲“故事”,大到国际视野,小到我自己家的日常琐事,学生们听起来聚精会神,一张张可爱的面孔时而眉头紧皱,时而笑不拢嘴,仿佛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大孩子,永远在等待下一个故事的到来。

我们能看到你认真的背影

    曾经一度反思,如何才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仅凭期末的一张成绩单?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我会联系班级的专业任课教师,了解学生们的上课情况;我也会到教室旁听课程,观察他们的课堂表现。绝大部分学生课堂表现很好,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看到他们课堂上活跃的样子,让我想起当年也曾努力的我,年轻真好!看到学生们认真的样子,我也意识到只有尽职尽责,努力帮助学生实习自己的梦想,才能把学生们年轻时的无限可能变成美好的现实。

我们还在悄悄的挂念着你

    在班级微信群、QQ群里,经常会有我分享的爱心小贴士,有关语言学习的小技巧,有时也用简单的文字、可爱的表情,串起一句句听不腻的唠叨。除了在班级群里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之外,我认为通过经常与班委交流也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有效方式,因此每周我都会要求班委反馈班级学生思想情况及出现的问题。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不久前从班长那里了解到班里有名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也不喜欢主动与人交流。于是我经常找机会与这名同学聊天,了解其家庭具体情况,告知学校的贫困生资助政策,帮助她寻找合适的兼职岗位等等。适时的关注及谈心,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现在她看起来自信了许多,也愿意与我交流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不忘初心,我们在路上

    文中的“我”,并不仅是外国语学院28名班主任中的具体的一位老师,而是学院所有班主任的缩影。∑(班主任)=1,所有班主任努力付出的加和,即是一个平凡却可迸发无限能量的集体,是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院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我们将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承担起班主任的责任,把学生视为朋友、看作孩子,用爱心与真心去滋润、浇灌他们的成长,用耐心与恒心见证他们每天的发展、变化、成长和进步。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马艳阳 李学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