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3月17至1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物耐盐碱高效高产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在山东农业大学启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山东省科技厅等单位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许为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等6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会见与会专家并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到会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宪省教授出席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主持启动仪式。




冷畅俭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临山东农业大学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农大办学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各位专家相聚泰安召开“作物耐盐碱高效高产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项目启动会意义重大。盐碱地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土地后备资源,持续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关键要有耐盐碱的好种子,山东为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项目必将大有作为。冷畅俭表示,加强育种研究,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维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农大作为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举全校之力支持项目的实施,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要求做到规范管理,并携手有关课题承担单位,集中力量,奋力攻关,确保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建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目标,切实有效解决耐盐碱优异种质资源和重大品种缺乏等“卡脖子”问题,实现盐碱地作物耐逆、优质、高效生产。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讲话,要求把项目“蓝图”变为“施工图”,理顺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做学问与作贡献的关系、做研究与抓管理的关系、专业精神与跨界融合的关系、做支撑与做引领的关系等,项目负责人要有领军科学家和战略科学家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农业强国建设。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建设性意见,为项目精准把脉。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项目流动专员满建国副教授作专项一体化实施管理报告,从国家科技技术改革、项目管理、执行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生命科学学院赵翔宇教授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进行点评,对项目的立项意义和整体设计予以肯定,并从项目的规范性管理、成果考核认定以及研究重点与突破点等方面提出建议。

项目团队专题会议上,项目组围绕项目总体研究目标,结合咨询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研究任务、项目实施的组织形式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全面充分讨论,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湖北国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东营市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既有国内自然科学领域、农业科学领域的顶尖科研机构,又有国内著名农业高校和农业科技知名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究团队,实现了科技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通过项目实施,力争在解决盐碱地农业生产上“农业荒漠”问题,为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