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日前,中国科协发布2022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我校林学院路则光教授团队科研成果“阻燃防腐型秸秆墙体材料绿色低碳制造关键技术”入选“先导技术榜”。

该技术采用秸秆、木材加工剩余物、林木间伐物、枯枝落叶、干草等为原料开发阻燃防腐型秸秆墙体材料,涵盖秸秆砖块、板材及大型砌块的配方、工艺、设备、生产线设计、应用技术、建筑物设计、市场分析等环节,形成从秸秆原材料到建筑的完整的技术链,具有简单、实用、省时、高效、成本低、绿色、节能、环保的特点,在全国生产农作物秸秆及植物废弃物(含树叶、草)的地区皆可推广。秸秆墙体材料具有无醛、轻质、节能、保温、调湿、固碳、阻燃、防腐的功能,具有良好的触感、温暖感和装饰性,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及装修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对于落实“双碳”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由中国科协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立,旨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推进“科创中国”建设走向深入。2022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面向绿色低碳领域,遴选出25项代表领域前沿水平、面向产业需求具有开创性突破和产业先导意义的技术成果。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