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作者:郭翠华 娄燕宏 冯浩杰出处:山东农大报 资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2日至15日,2023年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培训班在我校召开,全省各市、县(市、区)三普专班主要人员共计2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常春在开班式上讲话,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泰安市副市长、党组成员马保文在开幕式中分别致辞。



马常春讲话时指出,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省情省力调查,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好政策引导、责任落实、质量管控、要素保障、宣传引导、年度任务,扎实有序做好普查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李向东在致辞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这次土壤普查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农用地土壤资源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新阶段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务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确保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山东农业大学曾指导和参与了第二次土壤普查,为山东省第二次土壤普查作出了突出贡献。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全省三普工作的全面推开和深入进行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第三次土壤普查重要的参与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土肥专业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以国家外业专家、内业专家、山东省三普专家领衔的土壤三普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土壤野外调查、采样、评价、制图和成果汇总等工作,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土壤三普办的要求,全面做好相关工作,助力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顺利完成。

马保文在致辞时说,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健全体制机制,积极筹措资金,全面有序推进各项普查任务。泰安市将以此次土壤普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地市经验做法,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土壤普查各项工作。



据了解,2022、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对土壤普查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国务院专门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成立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对土壤普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按照普查工作安排,2022年开展试点,2023年面上铺开,2025年全面完成。目前,普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山东作为全国第一梯队圆满完成垦利、招远的普查试点和东营、河口、广饶、利津、寒亭、寿光、沾化7个县盐碱地资源调查任务。通过第三次土壤普查,全面掌握农用地45项理化指标,应用到耕地保护提升工作上。

本次培训班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培训班上,全国土壤普查办外业技术组专家、山东省级技术专家组专家讲授了土壤普查总体工作、外业工作组织实施与保障、土壤调查与采样外业质量控制、实验室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要求、信息化平台及省级成果管理系统应用等技术,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及省土壤普查办印发的系列政策文件,部署第三次土壤普查重点工作,解读调查采样、制备检测、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技术要求,试点县(市、区)交流了土壤普查工作经验。此次培训全程网络直播,全省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管理与技术人员30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农业大学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资环学院负责人参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