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食科学院一项创新成果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作者:孙玉奉出处:食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4

2022123日,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专家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徐志祥教授牵头获得的科技成果“农产品及食品中化学危害物精准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研发”进行了评价,经质询、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突破了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能力不足的瓶颈,在功能材料研制、分析方法建立和检测理论提出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山东嘉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六家单位共同完成。成果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和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的角度入手,以关注度较高的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环境雌激素、增塑剂等化学性危害物为研究对象,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相结合,以开发高效吸附剂、仿生抗体、增敏材料和信号产生材料为突破口,以提高检测方法灵敏度和快速检测方法的准确性为目标,攻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测领域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建立了一批新型的快速检测方法和高灵敏精准检测方法。该成果先后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南非国家发明专利1件;发表研究论文80篇,其中I SCI论文22篇;获得国家标准物质3个、山东省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3项。

据悉,成果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南开大学特聘杰出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硕,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特聘教授王周平,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俊平,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桑亚新等5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