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一路同行 用心守护】医务人员冲锋在抗疫一线

作者:王静 石义庆出处:山东农大报 校医院发布时间:2022-12-01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山东农业大学校医院的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于驻校防控、常态化核酸采样、健康监测、消杀培训、涉疫人员管理等工作中,他们中有党员、有群众,有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有行政后勤人员,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校园大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农大抗疫人。他们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农大师生的生命健康,为校园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11月27日,岱宗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出现异常情况,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校园大白”即刻到位,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面对疫情,每位医护人员都毫不畏惧,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室,争做坚守一线的冲锋者,勇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和“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共筑疫情防线。

每天早上5点钟,防护服、面屏、口罩、手套,防护用具穿戴整齐,根据工作安排,“校园大白”们开始了一天的核酸采集工作。手消、取拭子、采样、封管、手消……采样手法标准规范,如此循环往复,动作娴熟、小心翼翼。核酸采样任务工作强度大、能量消耗大,对体力和耐力都是极限考验。






白衣执甲,逆行校园。寒潮来袭,他们的腿被冻得难以站立。工作量大,厚厚的防护服内已被汗水浸透。“大白”们的脸因为长时间戴口罩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而防护面罩下的一双双眼睛,透露出来的,是挺身而出的勇气,是汗水浸润的坚忍,也是携手抗疫的初心!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医院医务人员共51人留校,40岁以上29人,其中50岁以上12人,平均年龄39岁,本次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共核酸采集234306人次。

校医院留校职工女性超九成。平时,她们在各自的家庭里都有着自己的身份,他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是穿上白衣,她们都是“战士”,是单位的顶梁柱,都担负起了保卫农大的责任与担当。

还有医务人员的孩子是毕业班,无法陪伴孩子上网课;有的同志因为封在学校,把仍在哺乳期的孩子交给了父母;有的怀孕的同志,克服妊娠反应,留守岗位;有的同志身患高血压、腰椎间盘脱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等慢性疾病,但仍在坚守岗位,参加核酸采集等工作。






来自抗疫一线的声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医院每天承担着全校34000余名师生的核酸采样、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等工作任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保持急诊正常接诊和24小时医疗应急专线的畅通,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职责与使命,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交付的答卷。在这个特殊时期,全院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状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山农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杨晓霞

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更加努力地比平时做好医疗服务工作。请学校党委放心,校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打响农大疫情保卫战!大家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孙东华

当我带着简单的行李离开家时,我落泪了,一边是老人和孩子,一边是需要我的工作岗位。但是我没有胆怯,是坚强的意志充斥着我的头脑:身为医者,治病救人责无旁贷;身为战士,我们理应站在最前沿!脸上挂着深深的口罩印、面屏下的琉璃冰、冻得没有知觉的手指在我身上都不值一提,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是这颗火热的红心激励着我。黑夜过后就是黎明,分离之后就是团圆,我们所有医务人员相互协作,彼此激励,攻克难关,我坚信一定会逾越病毒,春天一定会到来!——程平

我是中心医院医联体的医务人员,来农大工作,我就把自己当做农大的一份子,再次接到进校通知时,我就毅然决然第一时间准备好生活用品到校备战。当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同事们,我的内心是很火热的,因为我觉得在这紧要关头,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我们每个医护工作者应当做的。——张文

我是一名孕妈妈,虽然会有孕期的各种恶心呕吐等不适,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的时候,我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其他每一个前线的医务人员们一样,大家都在用生命履行着自己的医学信仰,迎难而上,成为战疫的先锋军,竭尽全力的守卫全体师生的健康。——王娟



  “静默”之中有大爱,“细微”之处显真情。“校园大白”,谢谢你们的守护,农大因你而温暖!

致敬!致敬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农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