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一路同行 用心守护】公寓里的战“疫”先锋

作者:宋伟 齐宪磊 陈建伟 李万佳 供图:党员突击队 学生志愿者出处:学工处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7日晚,学校岱宗校区所有学生公寓进入“静止”状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学生工作队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召集岱宗校区21名驻校辅导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建立战时机制,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1名辅导员、11名公寓管理员、242名学生志愿者、1595名宿舍舍长即刻“上岗”,同心协力守护6884名本科生的健康平安。学工队伍深入落实学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四包”工作机制,进驻公寓、扎在一线,分秒必争、实时调度,切实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公寓中、楼层上、宿舍里和学生身边,构建起公寓“三级网格”包保体系。





每个公寓楼配备了1—3名辅导员和1名公寓管理员作为楼宇内部负责人,负责学生志愿者管理和培训,统筹协调楼宇内疫情防控、宿舍配餐、核酸检测等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态,了解学生所急所需和各种诉求,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突发事件处置,及时、随时反馈工作进展。






在公寓各楼层,3—7名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全副武装、冲锋在前,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承担起本楼层所有宿舍巡逻巡查、三餐配送、垃圾清理、督促核酸检测等看似简单又艰巨的任务,这群年轻“大白”们背后的名字,写满了青春责任与使命担当。







宿舍是大学生活的“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大防线”,私密性与公共性交叠,个人生活与集体生活共存,在“静止”期间,舍长成为了“大管家”,督促宿舍成员坚持每日三检、配合上门核酸检测,关注舍友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学习生活氛围。






此外,未驻校的辅导员、班主任保持居家办公状态,通过线上班会、“点对点”连线等形式,将疫情防控政策、宿舍防火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作为必讲内容,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联动,为学生提供教育管理服务保障。



每名学生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封控的一日三餐让我们感受到山农的关怀,大爱我农!”“老师们志愿者们辛苦了,战疫必胜!”“125宿舍相信学校。相信党相信国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每一名山农学生都给予了最大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的名字叫舍长、志愿者、辅导员,敲门声、加油声,带来了饭菜的香气,也带来了冬日的温情,致敬每一名“坚守”和“逆行”的山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