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我校图书馆高景昌同志获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作者:毛惠文 黄思华出处: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29

近日,为纪念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高校图工委表彰了一批为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而长期爱岗敬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馆员。我校图书馆高景昌同志荣获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荣誉称号。

高景昌同志1985年进入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工作,历任情报咨询部主任、技术咨询部主任、图书馆副馆长、《信息检索与利用》教研室主任、图书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位。三十六年来,他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勇于担当,顺势大力革新,为推动我校图书馆服务转型、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校林业专业毕业后的高景昌,积极服从学校安排,成为了第一位分配到图书馆的大学生。初到工作岗位的高景昌,怀揣着服务师生的初心和责任,心中绘就着图书馆的美好未来,立志要做一名有情怀、善学习、能力强的好馆员。八十年代,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文献检索课程的相关通知后,高景昌成为我馆第一位派出去脱产学习的教师,参加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高校图书馆管理干部进修班”,提升业务能力,成为我校第一位开设本科专业信息检索课的教师。九十年代,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高景昌深刻意识到知识服务的重要性,开始努力学习计算机检索知识,成为图书馆第一位开展计算机文献检索服务的馆员。进入新世纪,国家经济和教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高景昌一如既往地潜心学习,踏实钻研,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以第一主编身份撰写了《参考咨询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一书。

2012年,在馆领导的统筹部署和高景昌的带领下,我校建成了山东高校第一个RFID智能图书馆,建设了基于数字资源的图书馆门户,实现了统一认证、单点登陆、信息发布、远程访问、自助服务等应用。将ILAS图书管理系统更新为主流的汇文系统,其开放性、规范性、体验感更加优化。为了满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高景昌实行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电子资源保障,建设重点学科优先、兼顾本科教育的电子资源保障体系,停订零利用纸质外刊,转订电子期刊,经费投入产出和资源利用成效显著。他还创新学科服务,组建情报研究中心和服务团队,精准服务重点学科。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对接学院高端科研团队、专家需求,打通资源利用、研究生信息素养教育、学者服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入馆教育模式,开发新生入馆教育闯关系统及手机平台,大幅提升入馆教育成效。

三十余载的坚守,初心未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高景昌始终将师生的需求放在首位,坚持读者至上。一代代的山农学子和老师走进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里竭力探寻真理,正是像高景昌这样的榜样馆员们,为师生学习科研保驾护航,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