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生科学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助推教师释放创新活力

作者:刘勇出处: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0

日前,生科学院传来喜讯,13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7项,是学校获得资助项目数量最多的学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科学院今年启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成立科研团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科学院深入师生群众,了解他们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清单计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落实。随着近几年新进青年教师逐年增多,他们中很多人在科研路上经常“单打独斗”的现象,没有项目、资金支持,科研进展缓慢,“瓶颈期”长,有的教师甚至出现放弃科研心理。生科学院针对这一现象,树立“大科学”思维,搭建“大团队”队伍,开展“大兵团”研究,组建了12支由“杰青”“国家万人计划”“泰山学者”等杰出人才领衔的科研团队,让青年教师自由加入,给予资金、科研方向指引、项目申报帮扶等诸多方面鼎力支持,帮助他们迅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团队负责人主动担任青年教师基金申请导师,不仅帮助他们修改项目申报书,还邀请基金委工作人员和校外专家帮助他们“把脉问诊”,有效提高了基金申报书质量和申请成功率。在申报的50余个项目中,最终获批立项13项,资助资金560万元,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比去年翻了一番,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科技创新活力,学院科研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形成了科研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生科学院列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7项,目前已完成80%,从助力乡村振兴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从搭建公共平台满足更多教学科研老师需求到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将党史学习成效成功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