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农学院开展18级、19级专业认知实践

作者:程璐 孙艺凝 陈霏出处:农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1

近期小麦进入灌浆中后期,临近成熟,5月29日下午,农学院18级、19级学生前往专业认知实践田,检查和调研田间管理状况。

同学们带上小尺子与认知田记录手册来到实践田,跟随专业认知老师代兴龙学习快速数麦穗、精准测量小麦长度的方法。代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根据单位面积穗数、穗粒数和粒重进行理论测产,通过调查植株重心高度、株高和节间长,评估不同种、肥、密度植株的抗倒能力,比较不同种、肥、密度三者之间的差异等理论知识。

听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开始认真观察小麦麦穗结构和小麦倒伏状况,用卷尺测量株高,记录典型麦穗穗数。盛夏骄阳也无法阻挡同学们汲取知识,动手实践的热情。

在本次专业认知实践过程中,学生们结合所学知识,对小麦产量进行记录与分析,提升了同学们对农田作物生长性状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认知实践精品课程体现了农学院“三田、两地、一课堂”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面对自己种植的实践田,大家对即将收获的小麦充满了期待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