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我校参加 2020年度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

作者:何凤丽 杨歆歆出处: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12

12月9至11日,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及同仁200余人汇聚青岛,参加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图书馆馆长盖会全带队参会。

此次会议围绕“聚智聚力,协同创新,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交流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及实施办法。会议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组织,青岛大学图书馆承办,青岛大学副校长于红波致辞,图书馆馆长陆婕主持开幕式并作题为《清空惯性思维,多措并举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

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与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上海图书馆馆长周德明、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杜保国馆长等图书情报领域专家,分别做了《馆长几道题》《高校通识教育与图书馆经典阅读》《智慧图书馆建设的路径与探索》《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与运行的几个问题》等主旨报告,在主会场报告间隙和分会场交流环节,10所高校图书馆、11个数据库商针对“图书馆精准服务与智慧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及文化推广”两个主题,分别交流讨论了多措并举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展示。

大会表彰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抗疫期间服务师生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网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2020年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等专项活动中的获奖单位和个人。我校图书馆张兴业、李晔和赵淑萍的《“云荐购”推动“心服务”服务——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创新服务案例总结》案例,刘琳、杨波、贾裕娇、张宁、曹鹏、崔云的《全方位提升资源和服务应急保障能力,切实满足师生需求》案例在“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抗疫期间服务师生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均荣获三等奖。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网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中,郭虹良、徐玫、姚震、崔云、杨歆歆荣获二等奖,李晔、刘玉博、张磊、张宁、杨波、刘丰娇、孔月、刘琳、贾裕娇荣获三等奖,我校图书馆在竞赛活动中成绩显著,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