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激活林下经济 中国教育报为山东农大点赞

作者:党委宣传部出处:山东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7-11-06

      116,《中国教育报》以接近二分之一个版面,详细报道了山东农业大学助力林下经济发展的办学经验。文章以植保学院姜淑霞老师指导帮助企业种植林下大球盖菇为例,称赞该项技术用活、用好了林下闲置土地,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加了土地肥力,实现了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赢得了群众广泛欢迎。文章指出,目前仅山东省就有林地面积3450万亩,专营苗木生产地达225万亩(不包括果园),山东农大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于充分发挥闲置林下土地的经济潜力,促进农林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全文如下:

林间长出大蘑菇

通讯员翟荣惠

      每到4月中下旬,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姜淑霞老师就不断地接到报喜电话,她指导帮助的企业种植的林下大球盖菇一茬接一茬地进入采摘期,如小钢炮般粗壮的蘑菇每天挤着堆地赶市场,乐坏了主人,改良了土壤,造福了百姓,自然也让推广食用菌栽培的姜淑霞老师觉得分外开心。

种在树林间的“大球盖菇”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野生的蘑菇长在树上,人工种植的蘑菇长在温室里,很少能见到在一排排树中间种蘑菇的,而且是比较少见的大球盖菇。这种蘑菇色泽艳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是营养丰富的食用真菌,也是极其珍贵的药用真菌,其所含多糖能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是国际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特色品种。
      常有人问:为什么要不辞辛苦地大力推广林下大球盖菇的栽培?姜淑霞老师说得非常坦率,“因为在林子里种蘑菇让我觉着踏实。”
      “人类吃的蘑菇原本就应该长在树林中,推广林下种菇更加符合大自然规律,况且,林下的蘑菇光照充足,比大棚里种出来的风味更浓郁。”姜淑霞工作后一直研究林木病害,非常喜欢在林子里飞奔的感觉,在林子里种蘑菇也感觉底气十足。研究蘑菇、大力推广林下大球盖菇的栽培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和培养学生。植保学院开始招收菌物专业本科生后,姜淑霞和其他专业老师就领着孩子们在南校区的玉米地里种蘑菇,榆黄蘑、黄伞、大球盖菇、猪肚菌等,每一茬都不重样,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觉得比在实验课上研究菌丝有意思多了。
      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苗木合作社有20多万亩林地,主要栽植法桐、榆树、樱桃树等,由于林木生长周期长,他们一直在探求林下空地利用的方法,种过中草药,养过鸡和鸭,后来打听到姜淑霞老师在推广大球盖菇,就找上门来。从2014年开始,在成行的树木间,密密麻麻的大球盖菇就成了这个苗木合作社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2015年泰安市岱岳区马庄蚕桑基地开始尝试种植,同年推广到了泰安新泰市天宝镇的4个村,2016年春节时正好上市。2016年秋季,聊城市东昌区中华海棠苑、淄博铁山园艺农场、东营盛大园林等多家企业纷纷引进种植大球盖菇。经过一个冬季的忙碌与等待,终于在今年的春天迎来丰收的时刻。
      据测算,聊城中华海棠苑一亩地一茬能产两三千斤,淄博铁山园艺农场第一茬到了3400斤,最好的是泰安马庄的蚕桑基地,第一茬亩产能到4500斤,桑枝做底料营养丰富是重要因素。通常一季可以采34茬,以大球盖菇的市场价68元计算,一亩地能有两三万元的销售额。同时,在树行中间或林下的空地上种植的蘑菇,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资源,不仅不影响林木的生长和本来的经济收入,还增加了土壤肥力,促进了树木生长。一行行壮观的大球盖菇,宛若一排排士兵,看到它们,姜淑霞就觉得欢喜。

秘诀不在土全在培养料

      姜淑霞常说自己的研究比较浅显,推广的大球盖菇种植技术也没有什么深奥的。但是,在推广站点,她不到,问题就不停地出。
      大球盖菇种在林地里,但秘诀并不是在土里,而是在培养料上。这种培养料是秸秆、木屑、玉米芯、棉子壳、营养土、草炭等材料的混合体,可以由两三种合成,也可以都放上,原料充足,容易采集。材料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后,经过适当碾压、打碎处理,堆积发酵好之后,就可以运到地里种蘑菇了。这个过程听起来简单,但是一疏忽就会前功尽弃。姜淑霞说,他们曾经在蚕桑站发酵底料,每次打电话询问,工人都抱怨温度升不上去。她晚上打着手电筒去现场看,扒开底料,热气就腾腾地向外冒,一测量,里面已经到了70多度,发臭了。底料应该是发酵到60多度最合适,工人师傅却一直在测堆料表皮。实际上,在底料发酵的过程中,需要适当翻堆,让里外均匀。
      姜淑霞说,他们在济宁和泰安马庄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去年11月中下旬开始备料,由于天冷,温度就是上不去,派学生过去看,还是解决不了。她亲自去了才发现,工人把底料发酵的地方选在了两个房间的夹道里,环境阴凉,底料又是用脚踩实了的,里面非常硬,热空气根本进不去。她建议基地负责人把底料都运到大路上去重新建堆发酵,很快便发酵完成,以最快的速度种上了蘑菇。
      “每次打电话问都说按规定浇水保湿了,进入3月中旬,室内应该可以出蘑菇了,但这里就是没有动静。”姜老师纳闷得不行,下课后联系了个车就过来了。原来是棚里温度太低,湿度太高,通气不好,水肥汽热不协调。因为经常浇水,上面覆盖的草与下面的培养料已经压在一起了,菌丝感觉还有养料,蘑菇就长不起来。在姜淑霞跟记者聊天的时候,一个负责管理的大爷插话道:“姜老师让我把堵窗子的被子拿掉,开窗通风,每天再打开灯照上两个小时,我还担心不行呢。没想到过了一个星期,长出来的蘑菇就把地皮全盖严了。”
      姜淑霞说,去年9月份在聊城中华海棠苑,她也是带着学生在那里干了三天活,包括整地、发酵底料、栽下菌种,就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万一长不出蘑菇来,人家会说这技术不行,说姜淑霞老师吹牛。

林下蘑菇也有“好风光”

      在树林里种植大球盖菇有诸多好处,它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还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明显。早在2010年,威海几十万亩沿海防护林遭松材线虫袭击,姜淑霞就建议他们在树下种蘑菇。“发生这么严重的病虫害与树体太弱关系很大,种过几茬蘑菇,菌渣中剩余的营养源源不断输送到土地中,土壤肥力增强,树自然就长得粗壮了。”
      据统计,目前山东省有林地面积3450万亩,专营苗木生产地达225万亩,还不包括果园。林业生产周期长,闲置的林下土地是食用菌栽培的天然廉价资源,这个产业发展起来,对全省的农林业生产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桑树、苹果树、板栗树等这类树种,每年都需要剪枝,枝条营养丰富,打碎后是做蘑菇底料的上品。收完蘑菇后的菌渣,可以先种上一季蔬菜,再撒播到林地空处。“用菌渣种的白菜,甜丝丝的,好吃易熟;种出来的红心萝卜,一丝辣味也没有;用桑树枝条的菌渣种出来的菜,就更香了。”说起发展蘑菇产业的好处,姜淑霞有着道不完的故事。林下种蘑菇实现了空间(大树与蘑菇)、气体(氧气与二氧化碳)和营养利用(桑枝与菌渣)的三个良性循环。
      既然做推广,企业收益好,姜淑霞自然满心欢喜,但作为长久研究林木的人,她更喜欢看到生态效益。苗木行业用除草剂很普遍,造成土壤板结比较厉害。种蘑菇时底料完全覆盖地面,一棵草也不长,自然用不到除草剂;菌渣再回馈给大地,土壤修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她带着研究生做了一系列的调查、分析与研究,得到的数据令她欣喜。如今,她的学生也在全国各地推广种植大球盖菇,在她的心中,正在构造着大球盖菇更为宏大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