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农学院研讨学科发展

作者:出处:发布时间:2011-11-27

    11月18日和25日,农学院先后召开作物遗传育种学科、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科建设发展座谈会,分析“十二五”时期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就学科如何定位和发展,如何形成、突出和保持自己的特色,拓展发展空间展开研讨,副校长董树亭出席座谈会并对农学院学科发展提出要求。
  18日,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结合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我国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即将发生的重大改革,在其影响下学科如何发展进行研讨。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发布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学科应当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积极争取政策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拓宽研究作物种类,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内外联合、校企联姻,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提升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水平。
  25日上午,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科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就学科发展进行了座谈研讨。大家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对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发展以及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学实验室建设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学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容乐观,如外部高校同类学科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校学科各研究方向均存在人员少、后续梯队偏弱,重研究轻推广等等,今后应当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的机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和保持优势,特别是要善于从生产实践中寻找科学研究的方向,拓展学科发展空间,保持学科持续发展。
  董树亭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只有获得同行、社会、政府的认可,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维护和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发展是实力的综合较量,实力决定发展的快慢。第一,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学科要获得发展,学科定位不能动摇。要坚定不移地搞作物栽培生理、作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和关键技术创新,这三条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作物栽培生理是我们的强项,坚决不能丢。作物生长发育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研究日益得到重视,前景非常广阔,在新变化了的气候环境下重新审视过去的基础理论,也还有大量工作可以做;坚定不移地去做创新型的关键技术,没有关键技术,没有创新,学科就没有存在必要。我们之所以受到重视,就是因为我们为生产做出了贡献。重视关键技术的创新,不只是对学科发展有利,对一个人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学科要获得发展,必须服务于山东经济建设。离开了山东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就没有了用武之地。要到生产之中去服务,搞样板、搞推广、搞培训,把创新成果和技术推广下去,在生产中发挥效益。
 
文章来源:农大报社
文章作者:高明秀
责任编辑: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