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徐剑波: 发展一流农业大学和学科 扩大免费农科生招生规模

··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梁雯)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优做强“两篇文章”,其中一篇就是要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再次成为委员、代表们热议的焦点。海报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和科技的支持,农业高校应该扛起这份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高校样板”。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能加大投入和政策倾斜,扩大免费农科生招生规模。

  徐剑波说,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和科技的支撑。山东要培养一批高层次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和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一线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要产出一批农业领域关键性、前瞻性科技成果和一大批接地气、能转化的实用型科学技术。在这两个方面,山东的农业高校都责无旁贷,必须扛起这份使命担当。

  【发展一流农业大学和学科 形成优质山东农业高等教育】

  徐剑波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现在山东农业高等教育存在山多峰少、散而不强的问题。山东推出的57个省一流学科中,农科类只有5个,学科分布很难满足乡村振兴对科技和人才的实际需求。

  如何才能提升山东农业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徐剑波建议,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投入经费,特别是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打造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相适应的农业高等教育。

  徐剑波认为,山东的一些农业传统优势学科有潜力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山东农大的农林学科已经连续4年位居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0强。不久前国内高教领域比较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从学科排名、科技奖励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认为国内有6所高校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双一流”国家队,山东农大就位列其中,这也是名单中唯一一所山东省属高校。

  【扩大免费农科生招生规模,储备人才支撑 】

  徐剑波说,去年他和多位省政协委员都提了关于招收公费农科生的提案、建议,随后山东省全面出台了公费农科生政策,山东农大等高校高质量完成了招收任务,目前看效果非常好,但总体招收规模比较小,与乡村振兴对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的需求相比,存在很大缺口。

  他建议,山东应该结合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持续扩大免费农科生招生规模,并全部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在选调生、公务员招考时对农科学生适当倾斜政策,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同时,借鉴浙江等省市成功做法,对山东高校中与农业发展紧密相关的种植、养殖类专业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学农、爱农。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打造乡村振兴的“高校样板”】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打造乡村振兴中的“高校样板”,不仅农业专家、人才数量剧增,还在省内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并与省内外100余个县市区开展了科技合作。

  徐剑波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近年来,山东农大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一大批青年教师走上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人才库的扩大,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近4年来,山东农业大学连续获得3项国家科技大奖,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和经费总数,稳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2018年,山东农大在山东省内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协同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地方政府、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山东农大还全力推进黄三角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和青岛西海岸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目前,该校的学科高峰培育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科技驱动工程、农业科教示范工程和智库建设工程正在全面实施中。

责编:冯世娟
网友评论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海报热榜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1998-2024 Dazhong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加入我们  鲁ICP备09023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