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版:种植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告别老黄历“果”然有新意
· “山农酥”梨:好成果要让农民早受益
· 图片新闻
· 金安脆桃:种了 18年的法子该变变了
· 云南省待补镇种百合亩收入1.8万元
· 采摘粽叶多元创收
· 高山夫妇“靠山吃山”
· 青岛平度市仁兆蒜薹丰产又丰收
· 桂圆+蜜蜂:种养尝甜头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06月05日 上一期  下一期
“山农酥”梨:好成果要让农民早受益

  郭翠华本报记者吕兵兵

  “去年10月份,我第一次吃到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研发的‘山农酥’梨,香酥脆甜,个头大核还小。紧接着,我就在基地里种了150亩,陈教授派来了技术团队,良种良法配套,手把手地教,明年这梨就能挂果了。”日前,在位于山东省莱芜市杨庄镇的山东一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公司总经理魏娟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农酥”梨新品种,是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学森团队潜心研究15年的新成果。该成果自2015年12月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开始,已在山东泰安、聊城、烟台、菏泽等地推广种植过万亩。

  种植面积迅速增长,秘诀何在?“好成果要早点让农民受益。”陈学森揭开谜底,“为了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我们经过多年探索,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对接新型主体,良种良法打捆推’。”

  瞄准产业瓶颈“多种源”选育新品种

  目前,我国梨树栽培面积已达1800万亩,市面上常见的有晚熟品种“砀山酥梨”“鸭梨”,中早熟品种“黄冠”“翠冠”,以及近几年育成的“中梨1-4号”“早金酥”等。尽管品种繁多,但是受“口感有渣、梨核过大、不耐储运”等共性因素影响,很多梨都“卖不上价”。

  “果品的缺陷,就是育种的突破方向。”陈学森说。2003年春天,陈学森团队采集了莱阳梨、砀山梨的花粉,将其拿到新疆塔里木,与当地的新梨7号进行杂交,当年获得了470株宝贵的杂种苗。第二年,陈学森把这些苗子种植到山东泰安横岭果树育种基地中。

  “有一棵梨树结的果子可好吃了,没有渣,很甜,是在10月上旬成熟的,比普通梨晚熟两个月。”2007年11月初,基地经理郭志忠发现了“新大陆”,并迫不及待地告诉了陈学森。

  又经过两年的精心选育,“好吃、没渣、很甜”的株系“脱颖而出”,并在性状上一直表现稳定、优良,果肉白色细腻、汁多、味甘甜、香气独特,被陈学森团队暂定名为“山农酥”梨。

  2012年,“山农酥”梨通过了专家验收鉴定,2015年12月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并正式定名。陈学森介绍,“山农酥”梨具有鲜食品质优良、加工性能优异、果实大、成熟晚、耐贮藏及抗性强等六大特点,综合性状全面超过其亲本,填补了优质、晚熟、耐贮大梨的市场空白。2015年,陈学森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山农酥”梨含有新疆梨、西洋梨、沙梨和白梨4个种的基因。因此,以“山农酥”梨新品种选育为实例,团队成功申报了“果树多种源品质育种法”发明专利。

  良种良法“打捆推”让梨树第二年就结果

  有了好品种,怎样在农民的地里产生效益?陈学森说:“好品种加上好技术,才能让农民尽快从优良科技成果中受益。团队对‘山农酥’梨从种植到管理,集成多个技术创新,适合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帮助农民实现快速增产提效。”

  记者在山东一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看到,2017年初栽种的“山农酥”梨树如今已齐刷刷地窜出3米高,而且只有一个主干枝条。“传统梨树整型方式是栽树第二年,在主干80厘米处定干修剪,剪后萌发3到4根枝条,但是会耽误结果时间。陈老师常给我们讲营养是从梨树根部到树干,再经树皮送到芽里,教我们用多位刻牙快速整形早期丰产栽培法,也就是栽种第二年梨树萌芽前,在主干距离地面80公分处,对20棵左右的芽进行定芽、摸芽和刻芽,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基地技术负责人苏增冉佩服地说。

  以前果农们经常忙着在果园里除草,现在“山农酥”梨的基地中却专门种着名为长柔毛野豌豆的草,这是陈学森在梨园管理方面的又一个“独家秘籍”。“这种草的适应能力和抗逆性强,春季长势旺盛,抑制了其他杂草生长,还能涵养土壤水源、固氮培肥,在6月份结豆荚后,植株很容易腐烂,不需要刈割,非常省力。”聊城泰山早霞果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国政说。

  此外,在陈学森团队指导的“山农酥”梨种植基地中,还推广了宽行高干、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植保与收获等成套栽培技术。

  对接新型主体晚熟梨树“长”出优质梨膏

  2017年10月,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果农李建功到冠县考察梨品种,把“山农酥”梨和当地种植的红香酥、锦香、圆黄梨和黄金梨等七个品种摆在一起,让大伙儿品尝。

  “还是这个梨好吃。”听了大家对“山农酥”梨的称赞,李建功吃了“定心丸”。不到一个月内,他就在牡丹区流转了50亩地,成立了山东禾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种植“山农酥”梨。经与陈学森团队对接,二者签订了科技服务协议,就这样,“山农酥”梨在菏泽落地生根。

  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润肺膏,其主要原料就是梨清膏。“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为感冒高发期,对润肺膏需求量大,然而地方梨几乎都在七八月份成熟,冷藏存放成本高。”集团总裁迟江波说。为了寻求更好的原料,他2016年到陈学森团队的聊城基地引种了“山农酥”梨:“不仅晚熟耐储,加工生产出的梨清膏外观呈现琥珀色、晶莹透明,喝着香甜可口。”

  2017年,渤海制药与陈学森签订协议,获得了“山农酥”梨新品种的生产许可权,专门成立了惠农农业科技公司,在莱山区建起大型梨园。“这个梨园不仅是原料基地,也是现代果业技术展示基地;不仅生产高端果品,还发展旅游观光采摘。”迟江波说。

  “新型经营主体有实力,他们引种‘山农酥’梨新品种后,团队提供技术支撑,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可以迅速打造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区’,成为带着农民干的‘标杆’和‘灯塔’。”陈学森说。

  有了禾硕基地做示范,前不久,牡丹区穆李行政村又与陈学森团队达成了“山农酥”梨推广合作意向,协议种植面积1000亩。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