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山农融媒4月10日讯 4月9日,学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我要当老师》点映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党委书记徐剑波主持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聚焦“冲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徐剑波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思政课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调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对办好思政课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是引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徐剑波表示,五年来,学校党委牢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重点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与农业院校“绿色元素”深度融合,打造彰显“红绿交融”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持续完善、教学模式更加丰富、实践效能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培育了一批国家、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思政金课为代表的优秀课程,打造了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与青年使命担当”同城大课堂、“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乡村变迁”初心课堂为代表的工作品牌,涌现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先优典型,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奖励2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次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剑波强调,下一步要以习近平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遵循,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六要”标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系统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不断拓展思政课建设格局,持续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大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统筹资源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本科专业;要进一步优化思政课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思政课教师想教好、能教好的激励机制,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徐剑波同时鼓励会场青年学生,要积极参与到思政课堂中来,全身心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打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拼搏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纪检监察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团委、学工委、研工委、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观看电影《我要当老师》。

据了解,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是在教育部指导和天津市委宣传、教育部门支持下,由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影片真实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艺术再现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