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农融媒3月25日讯 3月25日,山东农业大学与河北省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签署红肉苹果新品种苗木繁育经营权转让协议,由山东农业大学苹果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育成的“幸福美满”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的苗木繁育经营权正式以1600万元的价格转让。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河北省平泉市科技局副局长林玉铁,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宋占宝出席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勇主持活动。



冷畅俭代表学校对平泉市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办学发展和社会合作转化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探索构建了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三三”模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山农模式”,为培育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山农方案”,为培育新型创新主体、壮大县域特色产业贡献“山农力量”。冷畅俭表示,陈学森教授团队选育出的“幸红”“福红”“美红”“满红”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填补了我国红肉苹果品种的空白,为世界苹果装上了“中国芯”。希望双方深化合作、继续攻关,培育出更多高标准苗木,共同为端牢中国“果盘子”作出积极贡献。


林玉铁代表平泉市科技局对此次签约表示祝贺,并介绍平泉寒地苹果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以来,共建了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寒地苹果试验站,总结出了寒地苹果产业“一保二增三提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效”合一。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速“幸福美满”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在东北地区集聚转化,进一步推进寒地苹果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勇主持会议时表示,“幸福美满”苹果新品种的转让,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味与健康。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携手推动红肉苹果新品种取得更大成功,助力寒地苹果优质高效发展和东北振兴。


仪式上,陈学森教授代表团队围绕中国苹果产业现状及问题、“幸福美满”红肉苹果新品种培育、高类黄酮苹果酒加工技术以及与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等方面介绍转让成果相关情况。校企合作双方代表签署转让合同。

据了解,“幸红”“福红”“美红”“满红”4个红肉苹果新品种是山东农业陈学森教授团队利用“苹果多种源品质育种法”等系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历经12年的时间,从新疆红肉苹果杂交二代分离群体中选育出的高类黄酮苹果新品种,实现了红肉苹果易着色、免套袋、红肉耐贮、酸甜可口、富含类黄酮等多性状聚合育种的新突破,填补了我国红肉苹果品种的空白。其中“幸红”“福红”和“美红”为鲜食品种,“满红”为加工专用品种,2018 年通过了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2019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相关技术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23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

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泰安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活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