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山农融媒3月21日讯 3月10日至18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率代表团访问美国、墨西哥,围绕校际交流、人才培养、师生互派、科研合作等,与美墨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磋商会谈,深化农业、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简称“CIMMYT”),双方举办“CIMMYT—中国山东小麦玉米研究中心”协议签署及揭牌仪式,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在仪式上致辞,并与CIMMYT总干事布拉姆·戈瓦兹博士一起为研究中心揭牌,冷畅俭与布拉姆·戈瓦兹博士签署共建协议。邓云锋在致辞中对双方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山东省政府将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双方的合作给予全力支持,希望双方依托研究中心,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布拉姆·戈瓦兹总干事感谢山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山东农业大学的积极推动,他表示双方将合作建设好研究中心,共同为世界农业做出更多贡献。揭牌仪式后双方就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冷畅俭表示学校对与CIMMYT的合作高度重视并充满信心,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中国山东与CIMMYT合作的典范。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CIMMYT博物馆、遗传资源中心、生物科学实验室、拉丁美洲玉米分子育种实验室等,与相关专家教授深入交流。



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冷畅俭一行受到校长加里·梅教授的热烈欢迎,冷畅俭在座谈中指出,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种类齐全,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山东农业大学作为山东省政府优先支持的“冲一流”高校,肩负服务山东乃至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担当,迫切希望与国外高水平的大学在农业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交流。他强调,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世界顶尖的农业研究和教育高校,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双方高层可以推动建设中美现代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加强教授间互动交流,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携手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加里·梅校长对冷畅俭的合作建议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山东农业大学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第一个到访的中国高校代表团,双方自2018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一直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他将积极协调各项工作,推动双方合作早日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访问期间,冷畅俭一行分别与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埃尔米亚斯·凯布雷布教授、帕西·欧文斯教授、杰森·邦德教授及专家教授代表座谈交流,在作物、畜牧、食品、农业经济等专业深化科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等达成广泛共识。代表团还参观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国际中心,与全球事务主管玛雅达·贝达斯、继续教育学院全球学习项目主任杰克·霍西尔等就推动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深入交流,下一步学校将选派并资助优秀学生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学习。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冷畅俭一行与副校长助理安妮·沙哈特、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艾琳·赖斯等座谈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并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在农业、人类和自然资源科学学院,代表团在院长斯考特·赫尔伯特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农业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中心,与生物化学系、作物与土壤科学系、食品科学系、植物生理系主任及教授代表深入交流,了解其研究方向,在作物育种、精准农业、土壤健康、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达成意向。


学校代表团与山东省教育厅代表团一起访问了墨西哥查平戈自治大学,植物学部主任雷赫里奥·卡斯特罗·布林迪思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及该学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情况,双方确定了在农业、园艺、可持续农业等领域开展师生交流、科技推广等合作事宜。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在美墨工作学习的华人教授、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介绍学校办学发展成就、人才引进和博士后招聘政策,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到我校工作,与多名高层次人才达成了引进意向。

本次出访是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实质性交流、高质量合作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国际处、农学院、国交学院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