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山农融媒3月7日讯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学校师生纷纷通过网络、手机、电视等多种渠道,认真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两会”动态,畅谈体会和对未来的期盼,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团结奋进,聚焦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报告强调,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为学校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农业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2024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全力实施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强化“三个有组织”综合改革,推动“两个先行先试”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从更广阔深远的角度去考虑搭建育人、育才体系和平台,培养和组建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实现“科”“教”的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融合与协同,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在农业领域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农业强国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山农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农业大省的涉农高校,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锚定农业强国建设目标任务,扎根齐鲁大地,以更高要求践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围绕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目标,依托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加强有组织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聚力开展“五大攻坚战”,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着力增强山东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农业强国强省建设提供“山农智慧”,贡献“山农力量”。

校工会主席赵祥奎表示,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把广大教职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和引导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冲一流”建设。

学工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冯国营表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是举世瞩目的盛事,更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学校处在决战“十四五”、决胜“冲一流”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八届三次全会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行动服务发展大格局,以大提升推动工作大落实,更加坚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汇聚起学生工作的强大动能。

审计处处长刘选伟表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聆听大会报告后,我们信心十足、振奋精神。面向未来,审计处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抓好审计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细致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审计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科教站园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彭云龙表示,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下一步,科教站园将紧紧围绕学校“冲一流”目标和举措,聚焦站园难点和堵点,以落实好“811”建设项目为契机,对标高水平农业大学站园好的经验和做法,统筹规划、协调各方,高质量落实落地泮河校区科技创新园和白马河农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站园管理体制机制和提升站园设施条件,为助力学校“冲一流”,更好地服务农业人才队伍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大支撑。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原雪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眼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目标。作为一名农业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牢抓住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强病虫害防控科学研究,加大粮食安全生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农业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大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又是“动员令”,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接下来,我们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科产教”当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发挥作物学和园艺学冲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讲好食品与科学、食品与文化故事,立足学院特色、扎根齐鲁大地、贴合时代需求,瞄准食品领域关键性问题和技术难题,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服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伟表示,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提升中华文化传播效能,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互鉴,这为外语学科发展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在未来工作中,学院将以新文科内涵建设为引领、以语言专业改革为目标,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全环节,通过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设置,开出更高质量的语言+课程,助力学校一流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农故事,为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向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今年是学校决战“十四五”、决胜“冲一流”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党建突出问题,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为全面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水土学院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波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密切了解两会动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两会精神,贯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宣传行动当中去,贯彻到学校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当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大学生成长发展,引导农林学子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农学院孔令让教授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感受到国家务实、为民和满满的干劲。作为一名农业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理念,努力培养更多更优质的农业人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坚守为农初心,以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指引,聚焦农业生产一线问题,瞄准种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科研攻坚,尽快研发出更多好用、管用的科技成果,用更多小麦新品种、新技术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加油助力。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资源与环境学院杨越超教授表示,国家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让人倍感振奋,2024年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催人奋进,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明确部署安排,作为农业新型肥料的研发人员,自己和团队要用实际行动把这次两会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培养更多“一懂两爱”新型人才,特别是瞄准新型肥料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科研攻坚,尽快研发出更多好用、管用的科技成果,用绿色、高效、低成本的新技术、新型肥料产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油助力。

妇委会副主任杨圣慧表示,全国两会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校女教职员工对“两会”高度关注。过去的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大家都倍感振奋。两会发出了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强音,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和学校党委八届三次会议精神,锚定学校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全面凝聚激发全校广大女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学校决战“十四五”、决胜“冲一流”贡献巾帼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苏英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青年教师,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传承为农服务的理念,树立服务“三农”事业的使命担当;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将以国家发展需要和人民需求作为自己的突破点,瞄准关键性问题和技术难题,为农业科学研究领域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我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中去,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流中去!

人事处薪酬科科长杨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农业高校人事工作者,要更加精准科学做好教师考核激励制度,优化人才队伍的薪酬体系,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为学校“冲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志献表示,“两会”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让我们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4年充满期待。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作为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教育技术部的一线工作者,将紧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不断筑牢教学基础,统筹谋划教育新基建,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服务好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为学校决胜“冲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齐鲁学堂辅导员袁玉龙表示,与学生一起收看大会盛况,既是一次跨越时空的理论学习,也是一场振奋人心的精神洗礼!报告不仅是青年学生厚植“知农爱农”情怀的“动力源”,也是培铸“强农兴农”本领的“加油剂”。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好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瞄准未来农业科学和交叉学科前沿、锚定拔尖农林人才培养目标,自找苦吃、自我加压、深学一步、学深一步,奋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为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林学院专业课教师马琳表示,报告提到的“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几个工作要点,为风景园林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也为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描绘了更为广阔的前景。风景园林专业作为培养风景园林行业人才的基础阵地,立足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改善这一基本出发点,要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注重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争取为乡村振兴相关领域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总体要求作出更大贡献。

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王刚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同时明确了2024年和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农业科技教育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优化我省猪病综合防控策略,持续提高我校猪病学领域在全国的影响力;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为国家及行业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为学校冲击国家“双一流”、保障我省养猪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彦强老师表示,“国家之所需,吾辈之所向”,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研究生辅导员,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不断探索育人新模式,提高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不断激发研究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确引导广大研究生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紧密联系,有效凝聚推进学校“冲一流”强校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识和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副主任、青年教师杜生一表示,报告介绍了一年来全面加强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治理效能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全面履行好政府职责。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我深感为国家培养所需的合格的法治人才的使命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己任,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而努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于瑞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2024年,我们一定抓住机遇,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脚踏实地,激发创新潜能,推进原创性科研工作,为传统农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为应用研究提供理论支撑。要持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增强育人本领,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创新与思政育人深融互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新时代的“知农爱农”乡村振兴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2020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吕心怡表示,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固树立“知农爱农、强农兴农”责任与担当,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以梦想起跑、以学习助跑、以奋斗冲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今后我将不断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增强青年人的本领,把乡村田野当作广阔的课堂,真正肩负起新时代农科学子强农报国的时代责任。

化学学院2024届毕业生吕晓青表示,作为应届毕业生,我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注意到“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等内容,这些都说明国家对于青年人的关注与扶持。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即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青年学生,我非常感恩国家为青年人提供的平台,我们也应当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在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学校驻鱼台县谷亭街道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在驻村一线组织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头人等一起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直播实况。省派第一书记驻鱼台工作组组长张西刚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双排头兵”优势,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立足示范区片区现有条件,围绕“一轴一河两带”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东鱼河堤岸经济林乡村振兴产业园区、演武坡村湖西先锋民兵连红色文化、“梁公砚”产业旅游研学实践基地,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文旅”融合齐抓并进为目标,推动帮扶村协同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推进示范片区“齐富共美”建设,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鱼台作出山农贡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