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5月30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技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我校园艺学院段巧红教授位列其中。





段巧红教授从事植物有性生殖研究20余年,2017年,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回国加盟山东农业大学,组建了蔬菜生殖机理及育种应用团队。2020年以来,段巧红领衔的科研团队先后阐明了“植物维持‘一夫一妻制’的分子机理”,解析了“十字花科植物‘近亲婚配’调控机理”以及“十字花科植物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调控机理”。团队研发的打破自交不亲和的育种技术及打破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育种技术,是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亲本繁种效率,促进了蔬菜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开启了远缘杂交育种的新篇章和新路径。



近年来,段巧红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项目(原创类)、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国际顶级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发表文章2篇,在Current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重量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兼任本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Horticulture Research等期刊编委,申请7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于2019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10名。截至目前,我校共有3位教师获得“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分别为田纪春、陈学森、段巧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