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3月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创制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等单位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等7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与会致辞并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主持启动仪式。





冷畅俭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山东农业大学正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举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山东农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的实施,并携手有关课题承担单位集中力量,奋力攻关,为我国肥料产业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建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周卫院士、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点评,并从因地制宜、课题衔接与协调、关键技术和产品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出建议。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徐长春对项目运行在紧紧围绕产业需求,着力解决肥料资源浪费和农业面源污染;注重成果的示范应用;注重项目内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赤兵介绍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希望项目研究成果在山东省加大示范应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推动山东省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资环学院杨越超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课题的背景、研究目标及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考核指标、工作基础及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

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唯一一项缓控释肥和稳定性肥项目,山东农业大学联合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多家项目参与单位共同完成。项目将在创制作物专用化、功能化系列新产品,研发精准施肥位点、施肥量与信息化、机械化结合的技术,解决肥料用量推荐繁琐和养分供需时空不匹配的难题等方面致力攻坚、实现突破。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资环学院有关负责人和项目参与单位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