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11月27日晚,岱宗校区的13000多名师生接到通知原地静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时间,“吃饭”无疑成了学校上下需要尽快解决的大问题。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冷畅俭连夜坐镇指挥、调度部署,各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共克时艰,带领师生员工共同交出了“一定让同学们吃好饭”的山农答卷。




饮食服务中心的张星告诉记者,28日凌晨她们接到通知,学生需要待在宿舍,由学校统一负责送餐。随后,全校所有力量都被动员起来,优化模式、联络供应、组建队伍......几经努力,保障一万多人早餐供应的面包、牛奶等简餐在最快时间内送到了学生宿舍门口。

事发突然,忙乱不堪,尽管简单,同学们还是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与体谅。

由于感染同学的行动路线中有玉兰和流苏两个大餐厅,餐厅所有工作人员原地静默,午餐和晚餐供应面临更大挑战,学校安排泮河校区餐厅紧急支援。在服务好本校区2.3万多名师生的同时,泮河校区餐厅的工作人员脚不离地忙碌,及时把一万多盒盒饭送到了岱宗校区。

吃到了热乎乎的米饭和炒菜,尽管出不去宿舍门,同学们的心情平稳了许多。




令人感动的是,泰安的一些企业听说农大静默的消息后,立刻“雪中送炭”。29日,泰安市海韵商贸有限公司捐赠3900盒纯牛奶、3000盒方便面;30日上午,泰安市菲凡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送来了26000盒牛奶;30日下午,中土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200箱苹果、500包火腿肠以及500包榨菜。更让人感动的是,菲凡宠物的两位负责人孔令明、左进军是农大食品学院的校友。他们送来物资,也送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深深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们拥有了开启人生的第一把钥匙,希望与母校共渡难关。

经过几轮全员核酸,餐厅全面消杀,29日中午,玉兰和流苏两个大餐厅开始运营,泮河校区压力骤减,两校区合力,饭菜的花样多了起来。





盒饭依然是主力,主食有馒头和米饭,鸡腿、鸡排、锅包肉、肉丸子、糖醋里脊等变化的荤菜和西葫芦、菜椒、白菜等素菜搭配,尽量让大家吃起来可口。时间稍有喘息,师傅们把麻辣烫,煎饼果子、馅饼之类也安排起来。随着午餐配送的,还有水果,一个人一天一个苹果和一根香蕉。

“米面油之类,包括圆葱、土豆能放得住的蔬菜,我们是有一个多星期的储存量的,绿叶菜、鸡蛋和肉类,正常需要每天补货。每日青菜消耗量为超过10000斤,鸡蛋3500斤,猪肉600斤,鸡肉等15000斤,每日大米供应7000多斤,馒头5000多个。由于泰安两个最大的农贸市场临时关闭,蔬菜类采购遇到不小麻烦,经过多方联络与沟通,咱们的需求基本能满足,但是蔬菜的种类确实不够丰富。我们尽力为不同公寓更换不同的菜品,餐厅每天调菜单,不同餐厅供应的公寓也在调整,但还是有调换不周的时候。我看有的同学发微博说连续两天吃到了土豆丝,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张星有点难为情地说。

在短时间内做好那么多饭菜,对餐厅工作人员来说强度极大。学生自由去餐厅吃饭的时间本来战线很长,随吃随做,也有学生本来就不去那里吃,突然之间变成全员配餐,餐厅师傅们从早忙到晚。

上午11点、下午5点,所有的饭菜必须打包好放进保温箱开始配餐,所以,早上四五点钟,师傅们就要开始洗菜备菜,中午的饭菜运走了,立马就要投入到晚餐的准备之中。

快速把饭菜送到学生宿舍门口,需要付出很多的劳动。




每天上午十点,下午四点,张星和同事们就要开始忙碌送餐了,这个时间通常持续三四个小时。饮食服务中心紧急购置了六辆三轮车,还把物业中心,保卫处的三轮车借来了,职工自有车辆也贡献出来,饮食服务中心职工和食堂的师傅们齐上阵,十几辆三轮车,一趟趟穿梭于食堂与学生宿舍之间。

最麻烦的,是宿舍楼下到宿舍门口的这段。

党旗在一线飘扬,青春在一线闪光。响应学校党委号召,100多名住校教职工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迅速转战送餐“主战场”,更多的青年学生们组成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把重重的饭菜保温箱抬进公寓楼,一层层爬楼,一间间敲门,把饭菜递到每一位同学手中。同学们吃完,他们再挨个房间收拾垃圾,一趟趟送到宿舍楼下。这些“逆行者”,最早闻到饭菜的香味,却最晚才能吃上自己的那一份。在楼下等饭菜,冻得手冷,一层层爬楼送,衣服湿透。那件不透风的防护服,背上写的是青春的名字,更是责任的担当。






在微博山东农业大学超话里看到一个学生的帖子,“本部静默时期,第一天确实有点慌乱,但其余几天确实在好好照顾学生们!本部的同学们更有发言权。希望大家客观评价学校对我们的付出与帮助。爱,应该是一起进步与成长。他已经在努力做到最好了!”看到这里,张星说,她的眼泪掉下来了。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