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受邀参加会议,出席高层次人才签约仪式,并在平行举办的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座谈会上发言。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座谈会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主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郑婉华、吴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王恩东等10位院士专家作了发言。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围绕“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以科产教融合引领现代农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发言。

冷畅俭在发言中指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首先要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学科”汇聚人才,要依托高峰学科、特色学科和交叉学科,引育高端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其次要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平台,以“阵地”汇聚人才,要统筹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构建实验室平台体系,对接种业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打造国家重大创新平台,要立足优势领域,创新建设重大科研设施群,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来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冷畅俭在谈到以“资源”汇聚人才时说,科产教融合对于产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人才引育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撑,要立足农业主导产业打造一流农业产业研究院,推动科研院所、农业企业与农业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协同培养高层次人才,同时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全链条发展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汇聚融合各方面创新要素和资源,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形成创新人才集聚的“磁场”,实现人才发展的需求侧、供给侧的双向“奔赴”。冷畅俭还围绕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制度机制等提出了建议。

王宇燕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她说,当前,山东人才事业正处在发展提升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创新推进全省人才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全国全省“一盘棋”,更加注重人才引领发展、引领驱动,更加注重研究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围绕人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引育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开放理念、坚持以人才引育人才,更加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推进人才工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