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共有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表彰,他们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了突出成就。本次获奖者中,有3位山农人,其中王宏伟为我校农学院教授,长期从小麦及其近缘种中发掘优异基因资源,解析其遗传机制和分子作用机制,并进行种质创新工作。还有两位山东农业大学校友获此殊荣,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操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郭兆将研究员。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倡导下,于1987年设立的一个面向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重要奖项,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百人,授予对象均是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凡青年科技工作者(男性候选人不超过40周岁,女性候选人不超过45周岁),在研究领域取得突出贡献,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显著应用成效,在科技转化和管理方面产生显著效益者均可参与评选。2015年经中央批准增设特别奖项,每届从受表彰的100人中择优评选不超过10人给予特别表彰。

据统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有六位本科校友获奖,并列校友榜第一位。山东农业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等其他5所高校并列排名第九位。



王宏伟教授自2012年回国参加工作,长期从小麦及其近缘种中发掘优异基因资源,解析其遗传机制和分子作用机制,并进行种质创新工作。近年来,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成功分离多个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抗病基因,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以第一兼通讯作者发表1篇Science(封面)和1篇PNAS,参编英文书籍一部,参与培育小麦新品种2个,多次在国际小麦赤霉病大会、国际植物生物互作会议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上做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等。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作为核心成员与团队一起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许操,2005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获遗传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7年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博士后;2017年至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作物环境适应的发育学机制研究以及从头驯化和快速育种方面研究。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创新研究成果,相继在作物从头驯化、作物蛋白质相分离以及小肽信号与生命系统稳健性等全新领域做出开拓性工作,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被Nature,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Discover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和专业评价机构推荐和点评,并受邀在动、植物、医学等领域国际大会和权威学术机构做特邀报告。



  郭兆将,2010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要从事蔬菜害虫灾变机理与绿色防控研究,现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项目9项;获得科研奖励7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Cell(封面论文)、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Biology、PLoS Pathogens、PLoS Gene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授权专利13项;研究成果相继被国际同行评为“里程碑式研究成果(Landmark Paper)”,入选农业农村部评选的“2021中国农业科学十项重大进展”以及两院院士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