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近日,山东省“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名单揭晓,我校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段巧红教授入选“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



段巧红一直把大白菜受精机理及育种应用研究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针对大白菜育种的“卡脖子”难题,如大白菜通常利用自交不亲和系制种,但亲本繁种困难导致成本高及亲本选配受限,远缘杂交障碍是通过远缘杂交拓展基因库,段巧红带领团队潜心科研,解析了大白菜自交不亲和与远缘杂交障碍的调控机理,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世界顶级期刊《Nature》《Current Biology》《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并据此发明共性关键育种技术。她和团队成员发明的打破自交不亲和的育种技术,解决了亲本繁种效率低下的难题;发明的打破远缘杂交障碍的育种技术,成功获得芝麻菜与大白菜的属间杂交种,为通过远缘杂交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些成果为确保黄淮海地区农业可持续、高效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持。

该评选由山东省妇联、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协牵头组织,旨在鼓舞和激励全省广大妇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经过层层遴选,共确认10位“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和140位“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