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0月25日,《人民日报》“大家谈·强国复兴有我”专栏刊发我校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文章,文章围绕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主题,以《用科技守护粮食安全》为题,分享了科技攻关经历和科研报国情怀,全文如下:

用科技守护粮食安全

孔令让

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总是变着花样吃地瓜,偶尔吃点粗面馒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面饺子。高考时我把农学作为第一志愿。自那以后,我在小麦育种领域不懈探索,努力用科技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赤霉病是一种世界性小麦病害,中国是受其危害面积最大的国家。从抗赤霉病基因初步定位到精细定位,再到图位克隆、抗病分子机制解析,再到把它转移到小麦品种中,我和团队花了20年时间。小麦育种工作多数时间在田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我们每年在试验田要完成约15万枚小花的授粉。靠着每个人的勤奋、努力、专注以及彼此的紧密合作,我们最终育成了首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小麦新品种。

如今,中国农民的生产生活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制200余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种质材料发放全国育种利用;参与研制40个小麦新品种,推广面积9000余万亩……深耕在田间沃野,我们农学人将继续为端牢中国饭碗而不懈努力。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