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要闻

在全校上下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之际,9月27日至28日,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以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教授为组长,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6名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来校,对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副校长辛杰、李向东、林海、王勇参加活动。



冷畅俭代表全校师生对与会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及学科建设有关情况。他说,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四六八五”工作思路,清晰地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将有力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这次审核论证会是对学校学科建设的一次高水平专家“会诊”,是学科建设的一次难得机遇。希望专家们为学校学科建设“望、闻、问、切”,全面会诊、精准把脉、对症开方,为学校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审核论证会上,李向东围绕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发展成就、学科建设计划和目标、重点建设举措及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情况。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兽医学等学科负责人围绕各自学科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分别进行了汇报。

经过现场考察、研讨论证,组长刘新民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对学校长期以来围绕高水平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学校以率先实现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为建设目标,按照分层分类建设思路,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建设体系。学科建设方案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举措保障有力。专家组建议,学校各学科要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优势学科群建设,打造学科高峰;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有组织科学研究,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解决一批制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国际产学研合作,互动融合、协同发展。




冷畅俭在审核论证反馈会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为山东农大学科建设审核论证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学校来说既是鞭策又是鼓舞,既是解决问题的对症良药,又是未来发展的路线蓝图,学校将专题研究、认真吸收采纳,进一步修改完善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任务书,狠抓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发展,推动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专家组在校期间审阅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实地考察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与孔令让、陈学森、卢从明等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社会合作处、研究生处、发规处、国际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建设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