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畅谈党代会
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贡献力量
作者:苏英华 出处: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2-09-20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大人,我在这里学习工作了23年,深刻体会到学校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扎实的教风学风。山农人将科研成果深耕在农业农村一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乡村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作为青年教师,我既感到精神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坚定了未来继续为全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我的决心。

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从懵懂青涩的学生逐渐成长为农大的一名教授,一直以来,我非常感激学校给予我的教育和培养。如今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他们进入清华、北大等高校深造。但总有学生转专业和到外校深造,这让我有些遗憾。对标余松烈院士、束怀瑞院士等老一辈农大人,薪火传承,师徒多代在农大扎根一线,为解决农业问题终其一生的事迹,我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大家事迹,教育我们年轻教师就应该弘扬老一代教育家、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站好三尺讲台,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让更多学生愿意扎根希望的田野,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秉承农大人良好的学术传统,勇攀科研高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国内外一些学术大家交流时,他们经常赞誉农大培养出如此多的优秀人才,培育出国内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我想这得益于农大的深厚底蕴、学术传承以及农大人踏实肯干的学术作风。“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当前各大院校的竞争日益激烈,农大要成为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现在学校已经对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布局,作为农大的一份子,每一位农大人都应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让我们取得的每一份科研成果,都能形成合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树立更加高远的目标,积极开拓进取,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我国以全世界9%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充全体现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也相信这组数据背后包含着我们农大人的辛苦付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把目标立得更高,把工作做得更接地气,瞄准关键性问题和技术难题,加强科研创新,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实在在解决农业农村现实问题,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