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于瑞林
作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9-09

创新务实抓党建  以行践知做模范

于瑞林,女,山东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曾获泰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农业大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真抓实干,务实创新,是党务工作的“有心人”;她“想教师们所想”,是数学系大家庭的“贴心人”;她春风化雨,同情共理,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她以身作则,甘于奉献,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数学系支部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泰山先锋党支部”。

一、立足工作实际,务实创新,是党务工作的有心人

数学系支部承担着学校所有公共数学和两个专业的专业数学教学任务。数学课程难度大,学生疑问多,但学校多校区办学,很多老师班车通勤,使得数学课程中的答疑活动不能够及时进行。为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学院党委的帮助下,于瑞林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带领支部成员创建“E答急先锋”党建品牌活动。支部上下一条心,精心部署,扎实工作,建立多个“o2o”平台进行线上答疑服务,建立健全“两横三纵”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全校数学类课程线上答疑全覆盖,实现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重大突破。

担任支部书记伊始,于瑞林发现党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务活动存在形式单一、内容陈旧、支部成员参与度低的情况。为改变这一状况,她想到支部成员都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那为什么不能让大家轮流讲呢?随后在支部开展了“党课大家讲”活动。每名党员轮流走上讲台,通过自身讲、大家谈、课后做,将被动教育变为主动学习,收到良好效果。为更好地激发党员讲党课的积极性,每次党课内容不限,形式不限。许多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制作了许多活泼生动的党课课件。

于瑞林还将本职工作、人文关怀等元素不断丰富到主题党日活动中。例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数学支部党龄最长的程述汉教授即将退休。她注意到包括程述汉教授在内支部有近一半的同志都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于是利用这一契机,策划了“回望初心、牢记使命”的特别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成员回到曲阜师范大学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在习近平总书记题语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审视初心。

通过这些“接地气、形式新、内容广”的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参与度和支部的凝聚力。

二、真诚待人,心系群众,是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在数学系,无论党员群众,无论年纪大小,只要遇到困难,都会去找于瑞林。2016年全国高等数学微课程设计大赛举办,由于是第一次参赛,许多老师没有录制视频经验。为了帮助大家取得好成绩,于瑞林积极联系各方单位协调视频录制工作,使得支部在这次比赛中获奖人数和等次均名列全省高校第一。

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大家也是习惯性地去找他们的支部书记。数学系老党员刘长文同志在20177月突发疾病,无法继续教学,许多与之相关的学校工作无法处理。于瑞林主动承担起学校与老师家属的沟通工作,往返学校和医院几十次,帮助病人家属解决实际问题。于瑞林同志的真心和爱心使数学系成为一个团结友爱、温暖如家的集体。

三、爱心帮助,用心呵护,是学生的知心引路人

翻开于瑞林同志的柜子,里面塞满了学生送给她的贺卡和书信。这些贺卡不仅有许多在校学生,还有的来自于大洋彼岸、全国各地。张张贺卡都写满了学生对于瑞林老师的感激和热爱。

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某同学因父母相继患有重疾,情绪低落成绩下降。于瑞林同志不仅带头捐款两千元,而且积极联系学院团委,为某同学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为帮助校友王某某筹得足够抗癌医疗费,她自费三千元购买60册由他所写《活着》一书,发给自己担任班主任的两个班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大爱情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思政课。

多年来,于瑞林所带班级考研率就业率都在学院遥遥领先,多次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许多学生都深情地说于瑞林老师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让他们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带头人

数学系支部教学任务繁重,于瑞林以身作则,主动承担难度大、学时长的专业基础课。她精研讲课技巧,制作了大量生动活泼的学习课件和视频,使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形象立体、易于接受,连续两年全校学生评教第一。于瑞林还注重将数学与学校其他优势学科相结合,带领数学系骨干教师进行交叉学科研究。

在于瑞林同志示范引领下,数学系支部在教学科研上都取得累累硕果。在2016年至今,数学系先后共有11人获得20次省级以上教学比赛奖励,连续五年五人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点获批。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先后被泰安市评为“泰山先锋党支部”、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她个人也获得了学校“先进党务工作者”等称号。于瑞林同志用坚韧、包容、勤奋,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坚守;她用党性、敬业、服务,树立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榜样。迎着困难上,见了荣誉让,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在于瑞林这名普普通通的党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