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畅谈党代会
走在前,开新局,再树传统学科新标杆
作者:栗成良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1

林学作为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要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做出新贡献,必须坚持“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弘扬十年磨剑精神,在传统农林学科中再树新标杆。

一、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全方位做好科研创新

在“双碳”和黄河战略中走在前,开创以林学为优势、生态学为特色的科研创新局面,是林学的初心理想。近年来,学院在省内率先成立了高校森林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新建国家林草局黄河下游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森林防火实验室,积极申报山东省高校黄河下游生态保护与安全防控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学院将聚焦实现“双碳”目标和黄河发展战略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组织优势力量,调整研究布局,以学术骨干为引领,以科研平台为基础,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相结合的研究体系,全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优势研究团队,在推动“双碳”和黄河战略中贡献林学智慧。

二、牢牢把握社会需求,高水平做好人才培养

在新农科建设中走在前,开创需求导向、分类培养、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新局面,是林学的使命担当。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师资引育为保障,全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近年来,林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园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建设,新增全国林草教学名师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在全国林学领域位居前列。学院将进一步以新农科理念为引领,突出需求导向,紧跟社会发展,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坚持分类培养,凸显专业特色,深化学分制改革;强化专创融合,发挥传统优势,打造林学精品竞赛活动;在推动新农科建设中发挥林学力量。

三、精准研判行业动态,深层次做好社会服务

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开创创新驱动、精准高效的社会服务新局面,是林学的奋斗目标。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根据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开展技术培训,年均培训1000余人次;依靠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推进成果转化,在林木良种良法、蚕桑人工饲料和乡村景观规划等方向形成了明显优势,有3项技术被纳入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单项成果转化经费达到300万元。面对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和新任务,学院计划走出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全面深化与盛大园林、威海园林、博华农业等企业的战略合作,从校企合作中把准行业需求的脉搏,发挥学院科研优势开展联合攻关,解决行业难题,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谱写林学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林学已经走过了116年的历史。下一步,学院将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守初心理想,践行使命担当,实现奋斗目标,在各项工作中勇敢走在前,开创新局面,争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栗成良  林学院党委书记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