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畅谈党代会
锚定目标走在前 争先进位开新局
作者:齐清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1

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有令人骄傲的60多年的办学历史,有全省第一个管理学博士点,第一个管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学院最多时有12个本科专业,在校生长期保持着5000+的规模,已为国家培养了2万多毕业生。过去的5年,是经管学院快速发展的时期。

5年来,锚定曾经的辉煌,师资队伍得到加强,引进26名优秀青年博士,专任教师达到90人,师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教学科研水平得到同步提高;人才培养更加优化,本科专业由12个精减到7个,1个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个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完成一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获得教育部新农科教改项目1项,省教研成果2项。学生考研深造率由10%提高到24%,就业创业质量连年攀升;科研水平实现突破,凝练了6个科研方向组建了研究团队,建设了4个省级研究平台,牵头申请的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获批山东省首批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申请立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18项,省级课题31项;社会服务成绩斐然,连续4年主持完成1000余家山东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239家省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实地评估工作,主持完成山东省首次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绩效评价工作,承担了山东省委政策性文件实施评估工作,为20多个地方编写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组织参与培训上百场。8项智库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基层组织筋骨更强,一批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充实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队伍,党建与业务相融共促,各项工作充满活力。学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对我们学校而言,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是学校发展一体中的“两翼”,“两翼”唯有均衡,“一体”才可平稳。距离学校要求,学院发展还有很大差距,例如,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获得奖项、人才称号等长期制约学科建设争先进位的关键指标没有突破;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基本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但缺乏领军人才,未能培育出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方向;科研团队建设还不成熟,开展有组织科研,申报承担重大项目、课题的能力还欠缺。

未来五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徐剑波书记强调,居安思危,才能与时俱进,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走在前、开新局信心决心和行动。

一、努力加强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持续抓党建、强班子,管好大局把好方向,确保工作不走样、不偏差。持续抓作风、强队伍,培养德才兼备的骨干力量。

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强化思政教育,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好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导师团队、后勤管理人员等,稳定扩大协同育人工作圈。做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紧密结合,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加强教学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一流课程、教学名师、教学质量奖等质量工程再上台阶。

三、瞄准核心指标,学科建设争先进位

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问题,集中打造重点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培育承担重大课题的“揭榜挂帅”能力。完善激励制度,迸发科研活力,产出学科建设主流成果。力争农经学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有好位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稳步上升。

四、发挥学科优势,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发挥经管人文社科特色和学校农科优势,以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集聚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农业资源与生态安全研究、产业组织与食品安全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研究等重点研究方向,积极回应国家重大需求和现实问题,突出山东“三农”领域研究与实践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山农特色的话语体系,服务党和政府决策。

五、拓思路抓机遇,在服务保障上有突破

进一步解放思想,合纵连横,在合作办学、社会办学、对外交流上取得突破,不断厚实办学实力、丰富办学资源。

今年党的二十大要召开,学校也要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锚定目标,争先进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经管力量!

齐清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