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发展巡礼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1

自山东农业大学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化学学院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立足实际、准确定位、科学谋划、上下齐心,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特色更加凸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以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两大学科为支撑、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办学特色的理工类教学研究型学院。

一、围绕学院中心,党建和思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政联席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制度,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优良院风更加浓郁。

学院始终以“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品德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实践教育各环节,贯彻学科、教材、教学、管理体系,统筹推进“三全育人”。

5年来,1人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8个;立项校级课程思想项目5项;申报学校和部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5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篇;申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类研究课题7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1篇,参与出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类著作2部。

二、重视内涵式发展,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多年来,学院全面融入学校办学发展整体布局,打造农业院校化学学院、化学学科特色品牌。注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化学学科内涵发展,用好我校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优势,进一步突出特色,主动服务于产业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实现差异化发展,主动把学科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农业院校化学学科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学科发展内生动力。

201959日,ESI数据库公布最新更新数据,我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继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后第3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三、人才引育工作卓有成效,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年来,学院引进优秀教师21名,外聘讲座教授1名,专任教师人数由40人增加到70人。其中国家特聘专家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西部人才计划1名,学校第四层次人才6名,博士A类人员7名,1人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2个。

学院引进国家“海外特聘专家”、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侯士峰教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9年,外聘专家Waterhouse教授遴选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也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此项目的外聘专家。

四、夯实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2022年,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农业农村部农膜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建设。另外,山东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2017年省级平台评估中获得优秀;与学校食品学院共建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十三五协同创新中心;与农学、生科等学院共建山东省种业创新研究中心;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作共建“中德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建立了“功能性环保农膜创制与应用实验室”校级科研平台,平台投资1060万元,购置了X-射线衍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仪器5台,资产总值达2400余万元。此外,学院被遴选为中国化学会农业化学专委会会员单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单位、山东省材料学会理事单位。

5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青年项目14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5项、省部级项目37项、横向课题10项,总研究经费3239万元,实现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突破。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72篇。授权国际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各级科研奖励10余项。

五、创新“小班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实行“小班教学”模式,将考研作为领学风、促就业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本科生深造率保持在50%以上,就业率90%以上,连续多年被学校授予“招生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年来,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一系列竞赛中获奖30余项;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发表科研论文10篇,其中,2017级本科生王凌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应用催化B:环境》(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影响因子19.503,中科院一区,JCR一区)发表研究论文。8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3名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毕业论文3篇,获省研究生优秀学术创新一等奖1项、优秀成果奖1项、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2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六、靶向产业需求,社会服务能力实现突破

主持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1项,承接企业课题10项,技术转让10项,横向课题和转让经费达817万元,为社会技术服务38项。

201811月,李培强挂职东平县科技副县长,重点推进学校与九鑫集团产教融合,为东平县生态保护、花生产业等“把脉问诊”,为东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七、加强对外学术交流,谱写学科发展新篇章

外聘新西兰奥克兰大学Waterhouse Geoffrey教授为讲座教授,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3人。14名教师赴国外访学、5名教师赴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访学、20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奥克兰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名,3名研究生到中科院化学所、南京大学进行合作研究。Waterhouse Geoffrey教授获2021年度“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举办第六届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第四届全国光学农业学术研讨会、第23届山东省高等院校化学化工学院(系)院长(主任)、书记会议,协办2021年国际设施农业与农膜新技术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200余人次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凝心聚力共谱学科发展新篇章。

八、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

2020年,《基础化学实验》成功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项目《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农科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改革与实践》获评2022年第九届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专业均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此外,学院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教研课题8项、校级教研和思政课题2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遴选B类成果1项;出版教材10部、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优秀教材一等奖5部、入选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4部、发表教研论文41篇;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之星”称号1人;获校级教学质量奖14人;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建立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12家,与京博集团共建“山东农业大学化学类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获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立项;设立3项企业奖学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年来,学院取得的成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特色立院。奋进新时代,学院党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努力将学院建设成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以及学校新兴交叉学科的重要生长点。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