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发展巡礼
体育学院:突出学科优势 注重人才培养 服务学校发展
作者:体育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1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体育学院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事业发展,立足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汇聚力量,锐意进取,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教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先后邀请分管校领导参加学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淄博原山艰苦创业基地、泰安监狱、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体育学院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等多项规章制度。五年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发展党员55人,其中教工党员1人,学生党员54人,涌现出3名“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个校级优秀党支部和20名院级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体育教学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齐开足体育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在内的28门公共体育课。学院目前拥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不断深化教学研究,立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1项,学校课程思政研究项目3项。

继续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分制,每年圆满完成近3万名在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年度测试合格率均高于90%,测试数据及时上报教育部、教育厅。疫情期间,学院科学谋划,开设线上课程51门,授课班级近400个,指导学生居家隔离,科学锻炼身体,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三、打造男篮品牌,高水平运动队竞技成绩突出

突出重点建设和特色建设,倡导科学训练,重点建设高水平男子篮球队。男篮蝉联2015年至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实现该项赛事“六连冠”, 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入围全国赛,连续两届荣获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冠军,2018年获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第五名,创我校篮球队历史最佳战绩,荣获学校集体“重大贡献”提名奖。

田径队获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1名运动员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三级跳远冠军;武术队获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和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

四、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认真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每年有计划组织大学生篮球、足球、排球联赛等各类阳光体育竞赛活动和教职工体育竞赛活动,年均比赛场次近千场;创新赛制,打造最受学生欢迎的篮球联赛品牌,积极开展大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每年定期召开学校田径运动会,精心编排开幕式,不断创新项目设置,参与师生7000人次以上。

组建篮球、足球、乒乓球、棒垒球、羽毛球、健身健美6支阳光体育代表队。阳光体育代表队先后获2017年、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第二十二、二十三届CUBA山东赛区二级联赛女子组冠军、第二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三级联赛山东赛区女子组亚军、山东省大学生慢投垒球比赛冠军、山东省大学生健美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三名、山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团第二名、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二等奖。荣获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男足冠军,游泳队、乒乓球队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五、创新模式,育人成效显著

强化党委领导、党政共管的学生工作领导机制,完善“六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提高教育实效;坚持以生为本,探索出特色鲜明的“一二三三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创新党建形式,将党支部建在训练队上,拓宽党建阵地。

五年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生考研率稳步提升,2020年整体考研率为55.8%,创历史新高;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考研率达76.9%,居全校首位, 一个宿舍六名同学同时考取研究生。向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输送运动员1名。学院获评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4人获学校“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25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5人当选“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5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

六、师资队伍结构日趋优化

学院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1人,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不断优化。拥有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5人,一级裁判27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人。入选学校“1512工程”第三、四层次2人。

学院实施每周一次教师集体业务学习活动、青年教师提升工程,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选派教师外出进修、访学20余人次。1人获“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评学校思政课程名师,2名教师当选“十佳班主任”,1名教师被评为“十佳辅导员”。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5人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奖励;获山东省第三届高等学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七、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先后承办第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山东赛区选拔赛、第十九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层赛暨第十九届CUBA山东赛区预选赛、国家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篮球预赛(大学组)、山东省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比赛暨全国校园篮球夏令营选拔赛、山东省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篮球比赛(高中组)、第二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比赛、第二十一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三级联赛总决赛、2018-2019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山东赛区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篮球预赛(大学组)、校园篮球联赛一级裁判员培训班、第二十一届CUBA三级联赛。

协助承办2016年“校长杯”山东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山东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泰安协作片预赛、全国煤炭系统乒乓球比赛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篮球比赛。积极承担我省高校比赛任务,2017年负责我省参加全国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男篮、高中组男篮、女篮的组建、训练和比赛任务,以我校男篮为主组队的山东代表队获国家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篮球决赛(大学组)第五名;2019年承担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男篮的组建、参赛工作。

体育成就梦想,教育成就未来。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承“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和“登高必自”的校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管理兴院,精准定位,突出特色,逐步提升办学层次,不断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校体育事业新篇章,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