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发展巡礼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凝心聚力书写华丽篇章
作者: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1

近五年来,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质量为驱动,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形成了水利工程优势突出、农业水土工程特色鲜明、土木工程共同发展,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营造干事创业新氛围

“十三五”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学院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树立起高扬的党员旗帜,筑建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班子建设方面,学院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同心合力、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好班子。学院班子及全院师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注重警示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建立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同时,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院发展作贡献。

学院先后被学校授予重大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3个党支部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以教学质量为重点,教学成果实现新飞跃

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紧紧抓住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机遇,教学工作实现了多项新突破,在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方面亮点纷呈。

专业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先后获批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山东省自筹经费建设专业群“土木工程专业群”建设项目。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顺利通过第二轮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并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建筑学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课程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学院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山东省联盟共享课程9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特色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建设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3门、省级案例库建设5门,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教学研究取得新成绩。学院立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2项、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和思政研究项目35项;发表教研论文33篇,出版教材32部。

教学成果实现新突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农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名师与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一等和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优秀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

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学院制定毕业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控制办法,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确保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质量,共66名本科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其中7人获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获批省级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2个,新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7个,现有教学基地38个。

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学院成立13个教学团队,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了《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实施办法》《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试讲、公开竞课实施细则》等,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每年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风学风建设月等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以跨越发展为目标,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学院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稳定立项,五年共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项目41项,各级各类项目立项经费达4500万元。1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

学院师生发表学术论文511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192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6项,出版专著15部,参编并颁布行业标准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6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7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

学院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成立装配式建筑技术工程中心并组织学术论坛,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水泥混凝土联合创新研讨会,协助组织“泰山青年学术论坛”,举办各地市水利局骨干人才培训班4期;完成了山东省农田水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村镇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中心的绩效评估和运行评估;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提交了山东省农田水利工程中心和山东省村镇与住宅工程中心基础数据。

以学科发展为导向,引领师资队伍建设新高度

为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作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优势,学院跨学科发展环境水利和智慧水利,实现对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的改造和提升,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两大学科群。

学院现有农业水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类别1个,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水利水电工程和结构工程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获批山东农业大学“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学科通过合格评估,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专项评估。

目前,学院有专职教师93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47名,博士学位教师64名。2名教师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获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称号,16人入选1512工程。

以育德育才为主线,开拓人才培养新局面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措并举打造学生工作特色和品牌。实施了“学生思想育人工程”、学风建设九大工程、“十个一”双创工程,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和实践能力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多次荣获招生就业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二级优秀心理辅导站、暑期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创青春”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学生作品《追光者》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

学院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人才培养路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致力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构建了“专业+”双创工作体系,引领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400余项奖励,多名优秀学子考入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学院还涌现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第十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大批先优典型。越来越多的水土学子成为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以开放合作为助力,开创对外交流新局面

学院邀请了河海大学、山东省水文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法国洛林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英国洛桑实验站等单位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每年组织学术报告20余场次,举办泰山水务论坛1次。学院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1场,共100余人次。与法国里尔大学达成大数据合作研究意向,与青岛理工大学建立校级合作土木工程合作研究平台。学院还派出国外访问学者3人、国内访问学者5人,到企业实践锻炼教师7名,接收苏丹科技大学1名博士来我校工作1年。学院与法国洛林大学卞汉兵讲座教授续签了合同,聘任工笔画画家王永胜为我校兼职教授,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不待扬鞭自奋蹄,砥砺奋进谱新篇。回望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初心历久而弥坚。以史鉴今,水土学院将在前进路上怀揣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精会神抓党建、抢抓机遇谋发展,在追梦的奋斗征程中,跑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努力贡献力量。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