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发展巡礼
艺术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锐意进取创佳绩
作者:艺术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30

艺术学院成立于20187月。建院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凝心聚力、锐意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党的建设,促进学院发展

建院以来,学院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政班子带动作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引领全院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不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机制,切实提升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牢意识形态正确方向;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领导班子、全体师生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党课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完成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艺术学院党委的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未巡先查、未巡先改”,认真细致做好巡察整改落实。

二、注重人才引育,师资建设成效明显

建院以来,学院积极推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人才培养,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共引进优秀博士4人,硕士11人。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讲师14人、助教5人,教师人数比建院初增加31.8%;“双师型”教师占7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39人、占比85%具有博士学位4人、占比8.7%;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7人,占比15.2%。同时,学院选派2名优秀教师到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研修深造,1人出国留学获博士学位、1人出国留学博士在读。学院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教职工德育水平。启动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青年教师“传帮带”计划,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在校级讲课比赛中青年教师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的生力军。

三、注重科研创新,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学院围绕重点、凝练优势、精心策划,引导科研发展方向,强化科研核心力量,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1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6项;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4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科课题3项;主持山东省重点艺术课题24项;主持泰安市社会科学课题14项;主持校级课题24项;横向课题5项,到位经费50多万元;30人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级及校级科研项目;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作品110余篇(幅),其中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作品40余篇(幅);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专著4部,编著专业教材15部。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泰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成果一等奖1项。多次邀请校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开阔师生视野,增强学院科研氛围。参与各类展演技能大赛20余次;教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项,获全国第六届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3项;获山东省创作奖2项,获各类国际比赛优秀奖2项,获山东省教育厅各类技能比赛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比赛一等奖24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25余项。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建院以来,艺术学院不断强化专业建设,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招生数量稳定增长,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学院现设有音乐和设计2个学科、4个本科专业(音乐学、录音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其中音乐学专业包括声乐和器乐两个方向,环境设计专业包括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方向。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目标,转变教育观念,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体系和内容,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构建具有创新型、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先后4次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2门慕课课程建设,新增艺术类公共课9门,建立11个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省外2个。教师获校教学质量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全国第六届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300余名学生在校级以上专业类、艺术类、创新创业等比赛中获奖。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近年来学院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升学率逐年上升。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企业满意度达98%以上。

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全面成长为根本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树立精准意识、打造育人品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建院以来,针对艺术类学生专业特点,学院提出“以赛促学、用作品说话”的学风建设理念,探索形成“以技能竞赛促进学风养成、以展演汇报检验专业所学”的学风建设模式,多措并举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举办“金秋艺术节”“校园歌手赛”等艺术展演50余场;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高校艺术类专业基本功大赛,获得音乐舞蹈类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美术与设计类专业比赛三等奖6项;指导学生国际、国家级、省级艺术比赛,获得一等奖24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25项。指导国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5项。建院以来,学生考研质量明显提升,15名学生考取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艺术类院校和国家“985”“211”“双一流”高校深造。

六、发挥艺术学科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学院专业教师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回应老百姓对美丽乡村建设关切,发挥艺术学科优势,投身“三农”服务工作,倾心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山东省各地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慧和技术支撑。自学院成立以来,艺术设计系教师先后赴济南、东营、淄博、泰安等地,主持“美丽乡村示范村”规划设计10个村庄,主持“乡村振兴先行区”景观规划16个村庄,2个村庄的规划设计编制,1个村庄的乡村旅游规划,1项“亲子农业园”景观规划设计,共计参与“乡村振兴”相关项目30余项。充分发挥了高校教师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绽放光彩,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艺术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院综合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使学院的行业、地方特色更加鲜明,整体实力进入省属高校艺术类学院先进行列,努力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