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作者:本科生党支部 出处: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22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雷锋精神”永传承

 

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不断创新学生党员培根铸魂的载体,拓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通过推行站好位、对好标、织好网、落好棋、问好效的“五好工作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忠诚品质,全力激活学生党建工作“红色引擎”。

一、站好位,坚定红色信念,发扬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把准政治“方向盘”,做信念坚定的排头兵

山东农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经典阅读带领、典型榜样带头、传统文化带路的三大举措,推进“双百”活动,定期汇编最新理论热点,及时提醒支部党员阅读;深挖雷锋精神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四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习研讨,使党支部逐步成为“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疑解惑、工作创新”的新阵地。

雷锋精神与党建思想结合,用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学生思想觉悟显著提升。一方面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学生党员加深对建设“雷锋精神”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构建“自学、领学、导学、践学”四学机制,成效显著。“学习强国”学习活跃度99.3%以上,人均日学习积分平均46分以上,学院有10名学生进入全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生总积分前100名,形成了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做信念坚定的排头兵。

二、对好标,继承朴素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耕思想责任田,做思想笃定的践行者

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将雷锋精神融入党建育人过程中,引导大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支部注重传承创新,经常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养分,召开专题分享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互鉴、自我剖析,共同提高。

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是雷锋精神鲜明特色。在雷锋精神引领下,支部党员退役大学生李宗泳始终牢记党员初心,不畏艰险,主动请缨参与青岛小珠山火灾、河南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被河南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支部党员康朔家境贫寒,意志坚定,学创结合,全面发展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三、织好网,铆足钉子劲头,延续砥志研思精神,建好技能防火墙,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堪称学习的楷模、敬业的模范。引导学生以钉子的挤劲钻劲,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始终以一种“本领危机”的恐慌感和“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自觉弘扬雷锋“钉子”精神,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学得进、有所得。

雷锋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迅速成长为骨干,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学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固定每周二进行专题理论学习,提前谋划学习内容,督促推进学习进度,督查检验学习效果。通过晒笔记,谈感悟,有效保证了支部的组织生活,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一份挤劲钻劲,立项党建课题4项,发表相关论文3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评学校五星级党支部。号召学生党员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当前做起,争做新时代的“螺丝钉”。

四、落好棋,树立全局意识,传承为公忘私的奉献精神,搭好服务“连心桥”,做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就是党员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培育学生党员完善自我的同时善于帮助他人,发挥党支部牵头抓总、联系左右、沟通上下的枢纽作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使党支部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室”、政策法规的“宣讲室”、矛盾分歧的“化解室”和联系服务同学的“连心室”。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公益性、服务性社会实践活动,义务维修家电年平均时长200余小时,维修家电千余台;100%学生党员参与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实践活动,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进社团、进公寓、进网络”,使广大党员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中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五、问好效,练好实干功夫,笃行爱岗敬业精神,筑牢组织桥头堡,做星火燎原的传播者

大力实施“强基提质”工程和“四强”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支部唱主角、书记挑大梁、党员站前排、品牌创示范”主题活动,着力推进“三强一树”“政治生日”常态化。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红色资源优势,先后开展现场教学、红军后代讲红色家风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深刻感悟雷锋精神内涵,努力打造“雷锋精神”党建品牌。

创新榜样模式带党员质量,以雷锋精神为引领,选树学生党员榜样,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示范,构建“目标、挖掘、培养、宣传、示范”五大先优培养机制。2021年,学生党员在“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等科创、学科竞赛中斩获省级以上奖励50余人,支部涌现出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名,学校“十佳大学生”2名,“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社会实践先进个人5人、省级优秀学生7人等,通过示范机制引领学生党员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星火燎原的传播者。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是新时代激励全国人民永远奋斗的红色精神。新时代的党建工作面临着外部意识形态渗透和内部思想防线松动的双重压力。高校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前沿阵地,肩负着教育引领大学生党员坚定信仰、为国奉献的重大使命。学生党支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因此,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创新学生党员培根铸魂的载体,拓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对于提高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让“雷锋精神”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也让党建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从而真正实现党旗红引领志愿红,志愿红带动党建优的效果。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