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支部
作者: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支部 出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22

“打造四心”工程,再谱数学发展新篇章

 

山东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党支部现有25名党员,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7人,占教工党员的59.5%。党员的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是一个充满朝气、充满干劲的党支部。数学系党支部以服务学生成才、促进教师成长和推动学科发展为党支部工作的立足点,打造了初心工程、暖心工程、聚心工程、信心工程的“四大工程”。

一、实施初心工程,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一)把握规律创新工作,提升组织力

1.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提升组织力。支部为了提升党课的吸引力,创造性地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每名党员轮流走上讲台,通过自身讲、大家谈、课后做,将被动教育变为主动学习,收到良好效果。每位党员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制作了精美的党课课件,将严肃的政治工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睛、唤醒了同学们的耳朵。

2.创新价值引领,触动党员群众的灵魂。支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泰安市新落成擂鼓石大街的徒步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等引导党员看到党的工作的价值,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严格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力

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支部各项制度,规范支部各项工作,做到年度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活动有记录、发言有提纲。在民主生活会上,坚持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和反面警醒,防微杜渐,解决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三)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提升组织力

近年来数学系阅卷一直沿袭手工阅卷这一传统阅卷方式。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错误率高。支部了解到之后,积极联系,通过学院配置了扫描仪和网上阅卷系统。网上阅卷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极大地减轻了教师们的工作量,缓解了教师们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师生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实施暖心工程,服务学生成才

(一)抓好课程思政,实现三全育人

数学系教学覆盖全校超过90%学生。许多学生大学的第一堂课就是高数课。系好“大学数学课程第一粒扣子”是支部的重点任务。支部按照“每一位教师有一门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有思政元素”要求,动员全系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教学各环节、全过程。通过每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课程思政研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二)发挥党员表率,强化帮扶育人

支部把“扶智”作为工作抓手,对每学期的学业预警学生,挑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党员与他们谈心结对子。通过党员教师的身正示范、言传身教,使学生扭转学习被动局面,树立自信,激励理想志气。

支部要求党员教师对所在班级的特殊学生,如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实行“一对一”谈心谈话,要求党员在思想交流、课程学习、生活适应等方面多沟通、多联络,多了解,使特殊群体学生在思想上得到进一步关怀、生活上得到进一步帮助,学习上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学生的自信、自立、自强意识,以崭新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三)开展志愿服务,强化过程育人

1.坚持网上答疑志愿活动,满足学生所需所盼。为解决多校区办学带来的答疑难的问题,党支部在院党委的帮助下,以教师党员为主,创建“E答急先锋”,建立“两横三纵”网格化服务体系,建立多个网络平台,实现全校数学类课程线上答疑全覆盖。

2.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着力百年树人的责任担当。2020年疫情期间,所有课程都改为线上教学。支部了解到有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进行及时参与线上教学后,组织部分具有视频制作特长的老师组成录课小组,制作大量教学微视频,保证所有学生不掉队。

三、实施聚心工程,助力教师成长

(一)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薪火相传共成长

支部每年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老师与新晋教师结对子,进行导师制培养。在帮助新进教师找到能在教学、科研乃至为人师表方面可以为自己指引方向的榜样。2020年新晋教师徐敬可在导师于瑞林的指导下,一年内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发表SCI论文3,担任两门数学专业课教学任务,迅速成长为数学系的骨干力量。

(二)集体备课制度,提升青年教师讲课水平

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将系里“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与党的专题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有机结合,进行新进教师的试讲、教学经验的交流、教学科研工作的讨论、老教师讲课示范等内容。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数学系先后有5名青年教师获得山东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实现历史新突破。

四、实施信心工程,推动学科发展

(一)创新数学传统学科应用技术模式,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支部相应脱贫攻坚号召,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积极引导党员教师与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利用数学模型和信息技术让传统学科焕发新颜。支部党员程述汉主动与园艺学院对接,成立国家苹果研究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将苹果专家带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年轻党员张超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担任多个地方乡村振兴顾问,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基层提供服务。

(二)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实现硕士点新突破

支部大力支持青年党员带头组织开展“青年学者论坛”系列活动,定期邀请海内外名家大师做客数学系,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建设“学术创新型教师团队”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在支部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努力202012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级硕士点获批,对数学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