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孔令让
作者:农学院 出处:新闻网 日期:2022-08-21

“二十年磨一剑”做麦田的守望者

 

孔令让,男,博士,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任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类副主任、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遗传学会理事长等;兼任“遗传”“TAG”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副主编、常务编委等。


他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里

 

小麦赤霉病是威胁世界粮食生产和食品安全的重大难题,被称为小麦“癌症”。历经20年长期探索,孔令让团队于20205月完成Fhb7基因的克隆并对其抗病遗传及分子机制进行了解析。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ce以封面文章发表了这一重要学术突破,这是我国小麦研究领域首篇Science文章,也是我国小麦重要功能基因研究领域首篇CNS三大主刊文章。20211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组织的两院院士评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揭晓,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团队“找到小麦癌症克星”位列十大科技进展第5位。202171日,孔令让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在CCTV-4《追梦中华·百年赤子心》播出。

 

他把乡村振兴使命时时抗在肩上

 

十几年来,孔令让率领团队培育小麦新品种26个,研究集成小麦栽培生产技术11项,其中育成的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山农27、山农40,高产抗病新品种山农28、山农37、山农38等,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000万亩。其中,选育的携带 Fhb7基因的多个小麦新品系已经进入国家和多个省的区域试验,同时被纳入我国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计划,预计每年可以减少约250万吨产量损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50亿元。

 

他把党员责任担当时刻放在心里

 

作为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孔令让长期奋战在小麦生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山东省建立试验示范基地40余处,开展技术培训100余次,培训农技人员2万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500余份,达到科技扶贫与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效果。他是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2020年获评“齐鲁最美教师”。他带领的小麦遗传改良与基因组学团队2020年被授予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2022年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被授予第26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