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农学院植物科学与信息党支部
作者:植物科学与信息党支部 出处:农学院 日期:2022-08-21

落实“四抓四建”工作法   打造过硬党支部 

 

20189月,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注:经学校党委批准,20199月支部名称更改为“农学院植物科学与信息党支部”,工作室名称也同时相应调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党委对标对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立足实际,创新“1243-四抓四建”工作室建设思路,引领支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

一、目标思路

工作室围绕建强支部班子、发挥支部政治功能、抓好党建主责主业、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任务,探索形成了“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关键点,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抓准支部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2个切入点,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抓牢‘双建、双带、双融、双促’4个发力点,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抓实‘支部党建的责任田、社会服务的丰产田、融合发展的示范田’3个落脚点,在成效建设上下功夫”的“1243-四抓四建”工作室建设思路。

二、创建做法

1.抓住“政治建设”这1个关键点,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

学院党委始终把支部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好的党务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业绩突出等标准选拔工作室骨干成员,打造了一支党性强、素质高,团结进取、充满活力的班子,为工作室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工作室“领头雁”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抓准“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2个切入点,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

夯实自身建设。支部对标“五星级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在工作运行上,工作室严格落实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支部运行;完善议事规则、党务公开监督等制度,严格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评议。在组织生活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加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在党员管理上,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强化作用发挥。坚持以推进事业发展为落脚点,推动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支部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引领支部争创党建标杆,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以党建引领学科创新发展、党建推动社会服务、党建推动育人工作,努力打造支部党建与业务同发展的典范。

3.抓牢“双建、双带、双融、双促”4个发力点,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双建双带”,夯实组织基础,激发支部组织活力。坚持“双建”,一是支部建在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上,下设6个党小组;二是建立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配齐配强支委委员和党小组组长,支委会和工作室在支部建设中的“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坚持“双带”,坚持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联系支部的学院领导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指导帮扶支部建设;二是开展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传承支部优良“基因”,帮助青年党员尽快成长。

坚持“双融双促”,强化引领作用,凸显支部政治引领。支部坚持“围绕发展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双促”。围绕发展促党建,支部发挥服务三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优势,引领党员集中优势力量对制约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难题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难题等开展科研攻关,在科技强农兴农、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促发展,支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政治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支部的引领力、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党建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支部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抓实“责任田、丰产田、示范田”3个落脚点,在成效建设上下功夫

三年来,工作室坚持着力打造支部党建的“责任田”、社会服务的“丰产田”、融合发展的“示范田”,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在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树立了学校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标杆”。 

三、成果成效

1.凝心聚力抓主业,深耕支部党建“责任田”

工作室切实履行党建主责主业职责,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深耕支部党建的“责任田”。一是支部政治把关定向能力不断增强。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教师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二是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坚持把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支部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内容,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双周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组织生活,支部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工作室坚持推进支部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工作室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以“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为主题的“三廉”教育,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支部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五星级党支部、泰安市“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等。支部成员中6人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人当选省党代会代表。

2.立足专业展优势,打造社会服务“丰产田”

工作室立足支部学科专业,发挥科技和人才“双引擎”优势,在人才支撑、技术指导、科研创新、人才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中,打造具有农学院特色的“丰产田”。一是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支部现有12名知名专家教授在农业农村部及山东省担任岗位科学家,选派16人次到地方担任科技副县长、科技特派员,面向全省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举办各类科技培训90余场次,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2万余人次。二是为农业生产开展技术服务。支部每年组织200多人次专家教授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生产,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支部成立“百名党员专家联百村”乡村振兴服务团14个;与6个地方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发挥支部专家教授党员服务社会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三是为强农兴农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支部成员申请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达2452.3万元,人均新增科研经费68.12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7项,通过审定国审省审作物新品种25个;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4项。

2018年,以支部教师党员为主要骨干成员的农学院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技术创新教师团队,被评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092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支部党员张吉旺教授等奋斗在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专家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2022322日,《科技日报》头版推出“智慧春耕”系列报道,对支部成员“带着科技走到田间地头,助力打通夺取丰收的‘最后一公里’”点赞。

3.推动发展铸品牌,创建融合互促“示范田”

工作室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开展支部“党建+”工程,创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的“示范田”,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打造“党建+思政育人”平台,主动承担学院立项的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任务,积极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打造“党建+科研创新”平台,将党的理论学习与科研创新、学术交流等工作结合,定期举办学术沙龙、专题讲座,以党建引领学术发展,促进科研创新,作物学学科先后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学科”。打造“党建+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工作室建设、“过硬党支部”建设等,培养了一支以教师党支部书记为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2019年,农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互联网+”大赛山东省赛银奖、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8项。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