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第八次党代会  山农先锋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设施园艺系党支部
作者:设施园艺系党支部 出处: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21

“党建示范大棚”

让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年四季生长”


一、目标思路

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施园艺系党支部扎实推进培育创建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建、育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实践中,总结凝练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具有广泛辐射效应的党建工作品牌,打造了一座“党建示范大棚”。

二、创建做法

1.选好“指南针”,让高质量发展享受到“光和热”

学校和学院党委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成为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有思路。原党支部书记魏珉同志,对照标准,做政治硬、业务精、熟党建、懂管理、师德师风好、群众威信高的教学科研能手和党建工作行家里手;将思想教育贯穿专业课程,切实守护好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做好支部委员的选配和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建立教师党员培养机制,为学院乃至学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重视方法的交流、借鉴、总结与研究,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出成事的真本领,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支部书记业务工作树榜样。原党支部书记魏珉同志不仅将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教学、科研、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也成绩斐然。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的他,逐步形成实地教学法等别具一格的授课方法。他身兼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黄淮海设施农业工程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协作组专家、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等重要社会职务。先后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现任党支部书记马方放同志,作为留美十年的青年学者,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11月到校工作,2019年遴选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山东省良种工程子课题3项。目前发表SCI论文近20篇,先后获得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十佳班主任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支部队伍建设有传承。党支部在工作中注重将好苗子、好人选选进支部,接触支部基本业务,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完善提升能力,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积累可用人才。支部具有“四多”的特点:博士多(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年轻人多(平均年龄37)、女同志多(7名女同志)、涵盖研究方向多(果树学、蔬菜学、花卉学、设施园艺学等)。针对这些特点,支部组织教学研讨、名师指导、科研分享、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社会实践服务等活动,提高骨干党员业务素质。目前支部党员已成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支部现有的3名支委会成员均为80后,培养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取得明显成效。

2.深耕“组织田”,让高质量发展汲取到“水和肥”

有了“指南针”,工作就有了主心骨;深耕“组织田”,工作就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园艺学院建立了学院党委领导联系帮扶党支部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课堂教学、科研立项、组建团队、海外研修等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优化组织架构。创造性地将党小组建在项目、科研团队、实验室、果园、蔬菜大棚里,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内生动力。做好党建“加法”,实现业务发展“乘法”。党小组与科研团队的深度融合,既是组织融合、平台融合,也是思想融合、业务融合。科研团队党小组围绕党建、学术、科研等多个方面开展活动,形成了党建活动月、学术周论坛等制度。读研期间迷茫无措的学生,受益于师友的信任和影响,成为学术达人;无法忍受农田的艰苦环境而偷偷返校的学生,在支部老师的悉心教化下,成为经常蹲点一线解决生产难题、成果转化突出的科研新星,这些真切动人的例子不胜枚举。

创新党建机制。支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党建“大文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方面,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建立了党员双周政治学习和理论研讨制度,采取学原文、听辅导报告、看学习视频、组织党员读书会分享交流、到革命圣地接受现场教学等形式,做到了支部学习的内容全面化、时间的常态化、主体的全员化和形式的多样化,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党建模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先后在中宣部“时代楷模”王传喜所在的兰陵县代村、“齐鲁时代楷模”陈明利创建的济南市莱芜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不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先后与莱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党支部正式签约成为共建支部。

3.搭建“示范棚”,让高质量发展喜摘到“瓜和果”

党支部发挥引领科研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发展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系高质量发展摘取到累累硕果。

党建与业务融合,助推教学科研。支部注重把基层党建工作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上,贯穿于党员教师的实际工作中,引导广大党员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把乡村振兴的难题作为最重要的课题,把课题选在田间地头,把成果挂于果树枝头,把技术赠到农民手头,把党的温暖放至农民心头,勇做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目前支部10名党员全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名党员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仅在2021,支部党员新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获省级和国家级奖项各1项。

党建与育人融合,助力人才培养。党支部坚持以德育人的工作导向,突出思想价值引领这一要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员教师主讲的2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主编教材4部,建设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6个,主持教学改革项目2个,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荣誉成果10余项。培养的学生中,获评省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4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8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成果成效

山东农业大学设施园艺系党支部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积极抓党建,促发展,坚持把支部建在学科上,创立了“党建+业务”相融相促的党建模式,做到了党建带头人与学科带头人精准融合、党员教育校内阵地与校外基地精准融合、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精准融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搭建用好“党建示范大棚”,产出了丰硕的党建、学术、科研和育人成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一年四季生长”。

脱贫攻坚争当先进:党支部积极投身国家和地方脱贫攻坚战,先后派出2名党员赴莱芜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驻地担任科技副镇长,1名党员担任合作社技术顾问,切实做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支部书记争当模范:原党支部书记魏珉同志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9项,2020年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现任党支部书记马方放同志先后获得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十佳班主任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战斗堡垒上争创先锋:党支部将组织建设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连续三年荣获山东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4人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科研育人中争当一流:支部2名党员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名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三等奖,支部半数以上的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5名教师担任地方政府和企业科技副职。4个学生团队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本科生获授权国家专利3个。


鲁ICP备05002369号-1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