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农快讯

7月30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玉米抗锈病机制及绿色防控体系集成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农大召开。省科学技术厅重大专项办副处长冯清华和山东农业大学科技处、植保学院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玉米抗锈病机制及绿色防控体系集成与应用”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主持,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山东仕邦农化有限公司、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冯清华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提出明确要求。项目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与合作单位协调联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分解细化任务,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工作目标。项目合作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项目承担单位研究成果的集成与示范,形成合力,确保实现1+1>2。同时,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预算,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做到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项目高高质量完成。

项目负责人、植保学院李向东教授介绍,项目组将针对目前我国高抗南方锈病玉米品种少、抗源单一,抗锈机理研究缓慢以及有效抗病防病技术匮乏等问题,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攻关,为实现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三年的研究,课题组将筛选创制高抗南方锈病的玉米种质,解决抗南方锈病玉米种质缺乏且抗源单一的问题;克隆抗南方锈病基因,解析抗病基因作用机制,研发可用于抗病品种辅助选择的功能标记;筛选培育高产优质且高抗南方锈病的玉米品种;研发筛选对南方锈病具有较好防治效果的绿色投入品;集成玉米南方锈病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并在山东玉米主产区进行示范推广。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邮编:271018
邮箱:webmaster@sdau.edu.cn

新浪微博

微信官微

Copyright © 2008-2021 NEWS.SDAU.EDU.CN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新闻网